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今年“五一”出行记录将刷新 哪里的游客最舍得花钱?

今年五一小长假中国游客的出行人次,很有可能将再次刷新历史记录。4月26日,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专家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将有1/10的国人出游,超过了日本总人口。游客人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全国接待游客将达到1.49亿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

五一小长假旅游报告

根据携程、同程、美团旅行等旅行社发布的“五一”小长假旅游报告显示,90后、甚至95后开始逐渐成为旅游的主力军;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游客在旅游方面的消费也明显提升,其中,哈尔滨游客在旅游方面的人均花费最高。而在出行目的地方面,周边游需求表现旺盛,海南则成为了国内游目的地的大热门。

东北人在旅游方面最舍得花钱

携程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有来自270个城市的旅游者,网上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产品,到达全国30多个省市、全球80个国家、185个省市和地区、930个目的地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往年,大量二、三线及中西部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长。携程旅游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的游客在旅游花费上出手更阔绰,“五一”花费最高的前15个城市中仅有上海、北京是一线城市,且分别排名第七、第九位。值得一提的是,东北有多个城市位列人均旅游花费榜单的前几名,可见东北游客在旅行方面的消费需求之旺盛。

人均花费排名第一的城市是哈尔滨,人均花费达到4050元,福州以3768元的人均花费排名第二。沈阳、温州、大连分别以3547元、3455元和3253元排名第三到第五位。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则首次上榜,以人均2674元排名第十四。携程报告分析,这些城市有大量的中产阶层和家庭进入旅游市场,加上他们对手机端消费和在线旅游预订的习惯开始形成,预计未来仍将是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

从旅游者年龄来看,携程报告显示,80后依然是小长假出游主力军,30%的旅游者集中在80后群体。工作稳定并且逐渐步入家庭生活的90后开始主导旅游市场,五一期间23%的旅游者来自90后群体,同比增长8%。此外,仅二成中老年群体选择小长假出游,错峰出游更加受“银发族”青睐。

美团旅行发布报告也显示,近两年,95后旅游消费需求崛起,在出游人群中占比快速提升,更自由轻松的旅行方式真正受到95后的欢迎。今年“五一”小长假,成都、东南亚和主题乐园成为了95后选择的关键词。

从住宿需求来看,拥有美食的成都是95后最喜爱的目的地,串串香、春熙路、宽窄巷子等吸引着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味蕾和脚步。从场景选择上看,情侣约会、购物便捷和休闲度假成为95后最看重的元素。

小长假周边游需求旺盛

在旅游的目的地选择方面,今年“五一”小长假,周边游的需求格外旺盛。来自同程国旅的出游数据显示,周边游依然是今年“五一”假期需求量最大的出游类型,占比超六成。假期景点门票预订数据显示,动物园、主题乐园将是“五一”最热门的周边游主题,二者合并占比高达45.0%,其次是山岳类,占比15.6%。

同程发布的报告称,受气候条件影响,清明以来的赏花热将在“五一”期间延续,热门花卉品种主要有牡丹花、海棠花、玫瑰、郁金香、杜鹃花等。另外,随着气温快速上升,南方地区的亲水游项目迅速升温,假期期间将成为热门出游主题。美团旅行也分析,“五一”期间,更多消费者倾向于周边短途旅行,充分利用短暂的假期时间,缩短旅游行车时间,更好的领略景区的优美风光。

在京津冀地区,游客最喜欢的景区前五名分别是北京欢乐谷、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天津欢乐谷、故宫博物院等。在长三角地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欢乐谷、上海野生动物园、中华恐龙园、环球动漫嬉戏谷成为最火爆的热门景区。在珠三角地区,游客的选择集中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广州长隆水上乐园、深圳野生动物园等景区。

“五一”海南旅游走俏

在国内游方面,海南三亚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国内游颇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同程发布的报告称,创建自由贸易港的新政让海南迅速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三亚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关注度也进一步上升。来自同程国旅的数据显示,三亚、厦门、丽江、大理、桂林、北京、昆明、成都、乌鲁木齐、上海是“五一”期间最热门的十个国内游目的地。

携程则统计了“五一跨省游最具人气省份”排行榜,榜单显示,海南、浙江、云南、四川、福建、广西、广东、江苏、湖南、安徽为最具人气跨省游省份。携程方面分析,今年以来国家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自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这些因素都带动了“五一”海南旅游走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