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信托产品还可以团购? 来拿看看这种购买渠道的风险

大家在生活中或多或少玩过“团购”,信托产品也是可以“团购”的,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过。但在不久的将来,信托团购可能将彻底淡出我们的视野。以前给大家介绍过购买信托的几种渠道,其中就包括信托公司直销、银行代销或第三方理财公司代销。

购买信托的渠道有哪些

很多人反映,通过第三方渠道购买信托会有返点,对单个产品购买额300万元以上的客户,部分第三方提出返点保底0.5%的优惠,这成为很多人选择第三方公司购买信托的重要原因。选择在第三方理财机构购买信托产品主要存在以下两种潜在的风险:

风险之一:许多第三方机构在宣传信托产品时过度夸大产品收益率和优势,并未将相关风险如实告知投资者。虽然目前信托产品几乎都可以保证预期收益率,但也不排除个别项目存在风险,这两年已经被曝出多款产品不能按时兑付的案例了。

风险之二:一般来说,信托产品的购买门槛为100万元,有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为了吸引更多低门槛投资者,打出“信托团购”的旗号进行宣传,将一份信托份额拆分为几份,这样门槛就降低到50万,甚至低至20万。

即使信托公司默许投资者以团购方式购买,仍然需要将资金集中到一个人或是机构的名下,然后以单个人的名义签约,一旦发生纠纷,其他出资人的利益无法得到法律保障。正是因为存在这些潜在的风险,近期监管部门也要求信托公司要建设自己的销售渠道,不要跟第三方理财机构合作。

并且,今后的产品说明书可能会增加一条风险提示:如采用“拖拉机”的方式购买信托计划,风险责任由组建“拖拉机”的机构、个人自行承担。也就是说,今后如果你在第三机构“团购”了信托,那么出现了风险将由第三方或个人承担,信托公司可能不会担责了。而第三方机构参差不齐,如果遇到无法解决的,那估计就比较麻烦了。简单来说,以后买信托产品还是直接找信托公司,或者找银行和券商吧,比较保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