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一张门票卖29万美金还抢不到 巴菲特股东大会说了啥

据悉,大会现场来了5万人左右,光中国人就占了10%。而要参加这个大会,需要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持有者——股东。伯克希尔的股票分为A股和B股,A股每股市值是29万美金,B股每股市值几百万美金。也就是说,要想参加这个大会,除非有人白送你门票,否则至少要掏29万美金。虽是如此,但依旧阻挡不了投资者们的热情,大会年年爆满!厉害了!

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

当然,巴菲特也不会让大家失望,关于大家提的一系列问题,他都积极回答。而在这其中,关于投资,巴菲特和芒格(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主要说了以下几点:

1、投资这个事不需要太多精力

大会上,当被问及接班人的问题时,巴菲特没有正面回答,但表示自己已处于半退休状态。芒格调侃道,巴菲特最擅长的就是什么都不做。他一辈子就买一点股票,可能还没有普通投资者一年买的总量多。但是,他有足够的耐心,买了之后不会反复操作,并去享受生活。

当然,巴菲特也不是一开始就抱着这样的投资心态的。他在第一次买股票时花了38美元,赚了5美元就赶紧退出来了,但是这支股票后来狂涨到了200多美元。至此,巴菲特不再短炒,并且相信美国和世界的明天会更好。反观我们,投资过多(就怕漏投)、操作频繁,整天把自己搞得神经紧绷。或许该学学巴菲特,适当减少一些投资并降低操作频率,效果会更好一些。

2、提示风险

巴菲特在会上表示,自己每周赚4亿美元,而伯克希尔账上躺着1000多亿美元现金,且花不出去。业内人士表示,巴菲特的钱投不出去,或许是以另一种方式向我们预示投资风险:美国的大部分资产高估,没什么可投资的。

3、悔投IBM

在大会上,当被问及伯克希尔哈撒韦为何第三次减持IBM,同时却继续增持苹果时,巴菲特说道:“我认为它们是两家区别很大的公司,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决策,而我在前者的投资上犯了错。至于后者,未来我们将会见证我到底是对了还是错了。”

据悉,在投资IBM最后4年的时间里,巴菲特损失10亿美元。事实上,巴菲特这次投资的是比较成熟的科技股,但还是失败了,这是股神的无奈。由此可见,即使是巴菲特本人,对科技公司的掌控力也十分有限。这或许也在侧面上提醒我们,投资科技股的风险是很大的。

4、虚拟货币是“坑”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在大会上毫不客气地抨击虚拟货币。他和芒格皆认为,投资虚拟货币的人会死得很惨。因为虚拟货币不像土地或公司那样,是产生价值的资产。虚拟货币本质上就是追求价差的“博傻游戏”,你能否赚钱,取决于后面的接盘侠是否愿意出高价……虚拟货币这样的交易就是在吸引骗子。

事实上,从巴菲特以往的投资风格上看,他注重的是资产获利能力,而非交易价值。虚拟货币恰恰只有交易价格,巴菲特藐视它也不奇怪。至于虚拟货币值不值得投资,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与芒格共回答了58个问题。总的来说,大会干货满满,这200万元的门票对于投资者而言,确实花得值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