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现金贷卷土重来 借款利息年化利率高达1832%

去年年底,现金贷监管之后,行业出现分化。一些公司,开始改良产品,尽量合规转型。而另一边,一些玩家试图绕过监管。如今现金贷卷土重来以“回租模式”崛起,那么这个回租模式究竟是怎样的呢?

现金贷

不得为在校学生提供借贷撮合业务,叫停金融机构“助贷”模式,严禁“砍头息”与暴力催收……随着监管利刃向现金贷市场乱象频频亮剑,一些平台“哑火”退出,一些平台向合规经营转型,但“另辟蹊径”试探监管底线的机构也不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手机应用商店里,多款APP都披着手机回租的“马甲”,继续从事高息现金贷业务。

去年年底,现金贷监管之后,行业出现了大量逾期。这是因为大多平台不再放款,现金贷用户被迫上岸。某现金贷平台的CEO韩天新称,当时行业一片哀鸿遍野,大家都觉得行业彻底完了。但几个月后,行业却开始了起死回春。

逾期稳定,新的现金贷用户开始涌入,不少平台又放开“口子”,开始放量。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监管之后,行业大部分平台思考的,并不是如何合规,而是如何绕监管。就在此时,回租模式崛起。其实,最早的回租模式,是一些尝试做信用租赁的平台。其模式是,用户不再需要分期购买一部手机,只要每个月付一点租金,就可以租用一部新手机。

假回租真放贷

在应用商店以“手机、回租”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回租宝、闪电回购、爱回租、蚂蚁回租、天天回租等一大批APP会出现。这些平台纷纷打着“高价回收、躺着换钱、极速放款、不再等贷”等极具诱惑性的字眼儿。

为了区别于真正的手机回租,这些平台还在图片展示区,放了一些借款或逾期的截图,让习惯“拆东墙补西墙”的现金贷老用户“秒懂”。

最早的回租模式是用户只要每个月付一点租金,就可以拥有使用权。一年之后,用户可以考虑支付尾款,把手机买下来,或者换一部新手机再租用。这种信用租赁的模式受到很多年轻人青睐。

然而,回租模式近来却被不少现金贷平台盯上,成为发放高息贷款的新“马甲”。

首先,下载回租APP后,应用会自动识别当前手机的品牌型号,第一步,就是用户要把手机卖给平台。记者在“回租宝”等平台首页看到,整个模式基本包括“旧物估价—信用评估—极速到账—无限续期”4个步骤。

第二步就是评估当前手机的价格,但这个过程并不是根据手机新旧、功能好坏,而是现金贷的申请操作流程,用户需要提交身份证信息、工作信息、银行卡信息、婚姻情况、社交信息、紧急联系人等借贷数据。在紧急联系人列表里,父母被置顶排在前面。

据一位曾做过回租平台的从业者透露,“这些数据会自动进入后台,进行风控审核,通过审核就会显示一个其实跟手机无关的回收价格,通常在1000元到3000元不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