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唐骏靠打工净赚10亿 他是怎么做到的?

微创现任的董事长唐骏,可谓当今职场的传奇人物,被世人称为“打工皇帝”。尽管有过学历门的丑闻,但依旧难掩唐骏在职场中的事迹,唐骏靠打工净赚10亿,确实令人羡慕不已,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唐骏靠打工净赚10亿元

回顾“打工皇帝”唐骏的前半生,一直在不断进击。

他辅助过3大首富比尔盖茨、陈天桥、陈发树,唐骏靠打工净赚10亿创造了日薪50万的记录,被誉为中国的“打工皇帝”。

陈天桥称赞他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楷模”,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感慨道:“40多年前,一位伟大的人物诞生了,他就是唐骏。”

打工皇帝唐骏

22岁时,因为无法公派留学,他给北京各大院校研究生处打电话求出国名额遭受无数白眼,后来又跑到教育部出国司找领导死磕,竟拿到了日本留学的全额奖学金;

34岁,因为不甘心敲代码,他屡屡提出工作建议后从一个工程师晋升为部门经理;

40岁,他善于抓住机遇,屡创佳绩,最后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年薪从十几万美金涨到几十万美金;

42-51岁,身价不断上涨,他相继出任盛大总裁、新华都(11.220,-0.99,-8.11%)集团总裁兼CEO。

而在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前,他不过是微软2万名程序员中普通的一员。但唐骏善于出击,抓住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我们常常埋怨命运不公,却从没有为自己争取机会,等着天上掉馅饼,坐享其成。

小程序员到成为微软中国总裁

1994年,唐骏进入微软,担当一名工程师。在进入微软之前,唐骏是被世界抛弃的。

他没有背景可言,父亲是厂干部,母亲是工人,一家人日子过得窘迫。为了在城郊拿地,全家人动手盖房子。13岁,唐骏就被迫弃学,在冰冷的京杭大运河边抠砖挖石,苦不堪言地当了一年童工。

父亲的决绝让唐骏第一次意识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有办成的决心和意志,就一定能办成。

大学时,为了获得公派留学的机会,他不死心地给北京各大院校研究生处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多余的出国名额、肯不肯让给他。

这个异想天开的主意遭遇了无数白眼,却在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得到了善意的回复。不过,北广不确定教育部批不批,唐骏又跑到教育部出国司找领导死磕,最后竟拿到了日本留学的全额奖学金。

唐骏深刻明白,要想做成大事,必须要创造机遇,而非等待机会。

为了在万千程序员中脱颖而出,他发现公司开发流程上有个超级大Bug,提出解决流程方案,编写出完整的程序,解决了公司在开发流程上的漏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他建立的开发模式后来成为Windows开发的基本模式,并在Windows95之后的操作系统中得到应用。

因为能力出众,仅仅一年的时间,他就成为了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并且在这之后的2年里一直干得很不错,到1997年的时候,唐骏就衣锦还乡,回到了中国,成为了上海微软的总经理。

在唐骏担任上海微软总经理之后的四年内,他所在的微软大中华区技术中心升级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业绩斐然,而唐骏,也在2002年的时候,成为了微软中国公司的总裁。

打工19年辅助老板成为首富

2004年,正处于微软最辉煌的时候,然而唐骏却不得不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心情很复杂,不离开微软是不行的,但离开了,又那么留恋。”

当时,唐骏去意已决,比尔盖茨甚至还亲自回邮件挽留:“谢谢你为微软做出的巨大贡献,我期盼着你重新回到微软的那一天。”

这10年,唐骏把他最富激情的岁月给了微软,在微软的10年里,共面试三千多员工,平均每天面试一名员工,堪称为“史上最牛”的总裁。

他永远是最早来公司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人,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这十年,他凭着聪明与努力,从一名普通的软件工程师一步步成长为身价上千万(人民币)的公司总裁。当他从微软退休时,获得了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荣誉。

2004年,唐骏以260多万股股票期权出任盛大网络公司总裁。

进入盛大的时候,正是公司上市筹备当中。在唐骏的助力下,2004年5月13日,盛大网络登陆纳斯达克。

股票从11美元狂涨至32美元,陈天桥一跃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而唐骏的股票期权价值也飙升至4亿。中国内地职业经理人的身价有了新纪录,唐骏也有了个尽人皆知的名号——“打工皇帝”。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