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陨石被炒到5万1克 国际市场的价格1克才1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中秋节,云南香格里拉坠落陨石的事件持续登上热门话题,引发一段“寻宝”热潮。然而,时隔不到一年,这一幕又在西双版纳勐海县上演。当坠落陨石被勐遮镇曼伦村的村民发现的消息扩散后,出于不同目的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从几千炒到上万元每克。

陨石价格被炒火

那么,这些“从天而降”的陨石真有这么值钱?天文专家告诉中国之声,这次坠落的陨石其实是属于普通球粒陨石,正常价格每克不过几十元。当地官方也发布提醒说,“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并劝导村民谨防受骗,不要盲目的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勐遮镇的宣传委员何北介绍,陨石坠落之后,当地来了不少“寻宝人”,何北表示,(寻宝人里)有一部分是真的陨石爱好者,还有一部分可能就存在着“炒卖”家,他们进来以后,就开始在村民中间散布陨石一克5万块”的说法,村民因为利益驱使,一听这个就都跑到陨石落点附近村寨的田间地头去找,导致现在有一部分劳动也不做了,每天就去转,想捡哪些“值好几万”的陨石。

云南媒体引述现场专家形容,附近乡镇的数百村民冒者暴雨寻找陨石。个别企业家和老板对行情不了解,有“很小的两颗陨石,大约20克左右,卖了2万4。”也有一些陨石爱好者忽悠当地村民,说可以卖到5万,导致很多村民听完后都不愿意低价出手。勐遮镇的宣传委员何北说,“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大量人员到甘蔗地里找陨石,还可能损坏农作物,引发纠纷。勐遮镇政府在本周一特别发布消息,提醒村民和“寻宝人”要理性、谨慎。

何表示,现在有一部分人针对陨石值多少钱的宣传手段,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他担心,这样可能会存在有人投机炒作,把假陨石拿来混卖以牟取暴利。西双版纳这边并没有专门的鉴定机构,所以他们官方的意见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地看待问题,不要有通过找到陨石就能一夜暴富的想法。

北京天文馆也派出专家到现场搜集陨石。馆长朱进告诉中国之声,目前在国内很多地方所谓的陨石,绝大多数都是假陨石,不过掉在云南的这一次,应该还是真的。当地老百姓,特别是早期捡到的这些,他看到过照片,确定是这次从天上掉下来的真陨石。

不过朱进表示,这次的陨石雨并不属于少见的月球或者火星陨石,而是普通的球粒陨石,落下的样本也比较多,按照常规来判断,并不贵。

朱进说,从他们看到的样本情况来看,此次坠落的陨石就是普通的球粒陨石,如果按国际市场的标价来说,会相对比较便宜,甚至是一块钱一克都有可能。但这次是刚掉下来,又是有人目击的陨石,加上有些陨石的形状比较好看,应该可以卖到10块钱20块每克的价钱,实际上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贵。

朱进介绍,陨石的主要价值在科学研究,出于经济角度的收藏价值不大,普通的保存条件下还会因为与空气接触而氧化,只会损耗,很难增值。即便像天文馆带有科普、展示目的,对陨石的形状大小有要求,几千甚至上万元一克的价钱也超出正常的范围。

朱进表示,它已经远远地偏离了市场规律,所以肯定是一个类似有价无市的状况。确实是有几千块钱一克的价钱,但不太可能真的有人愿意在这个价位上去成交。包括比如像北京天文馆,他们其实也要征集展品,确实遇到一些漂亮的陨石,那么他们可以接受一百块钱一克的,但要是一千块钱一克的根本不会考虑。

对于当地政府担心有人利用虚高的行情,用假陨石骗钱,朱进表示,普通的球粒陨石本身很便宜,甚至不需要专门造假,用其它地方正常价格的陨石就能冒充这一次的陨石。朱进还提醒,所谓陨石能治病的说法,也是骗人。

朱进表示,在一些大城市里,有非常正式的机构鼓吹所谓陨石泡了水能治病,这也是百分之百的瞎扯,都是骗人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