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北上广深就业比下降 2018大学生就业报告解读

近日,一份《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该报告统计了2018中国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据了解如今北上广深就业比下降,而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开始成为毕业生的一大选择,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就业比下降

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9%。从近5年数据来看,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8.2%下降到2017届的22.3%。

除了应届毕业生之外,毕业半年后曾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生在3年后又离开的比例,从2012届的13.7%上升到了2014届的21.7%。涌入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外省本科毕业生占比不断上升,2015-2017届的比例分别为28.2%、32.0%、35.6%,其中,在杭州就业的近三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人占比最高,为55.3%。

新一线城市备受青睐

此前5月底,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从历年数据来看,自2014年以来,期望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处于不断下降的状态,在新一线城市持续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和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影响下,大学生求职已经不再盲目崇拜一线城市的光环。

2018北上广深就业比下降

在2018年应届毕业生眼中,随着北上广深就业比下降,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例如成都、杭州、重庆、武汉等地,占比为40.18%,同比上升了2.68%。二线城市的获青睐程度有所上升,占比为25.94%,同比上升了4.74%。

毕业生对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青睐度为何不断提升?一方面是因为一线城市较大的生活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新一线城市自身近几年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再加上从去年开始的人才争夺战,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以武汉为例,在武汉大学工作的周老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十几二十年前留在武汉工作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选择在体制内,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去企业的也大多是到武钢、武船等大国企,但如今留在武汉的毕业生大多数是到东湖高新区的上市公司上班,收入也较高。

武汉名校华中科技大学的2017年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7选择在湖北省就业的达到了45.56%,为主要就业省份,该比例连续4年超过了40%。而到北上广地区就业的研究生占比22.75%,仅为湖北的一半。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随着一线城市房价、教育、交通等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不少新一线城市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通过人才新政、创新驱动等吸引大量人才流入,户籍留人与产业留人相互促进,通过竞争快速发展,新一线城市更获得人才的青睐。

人才政策成抢人筹码

在西安,此前5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1日实施户籍新政以来,截至目前已新迁入落户64.5万人,相当于一年迁入一个中等城市。其中仅2018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落户人口达到24.49万,超过去年全年的户籍人口增长数。

除了人才争夺,不少新一线城市如武汉、西安等通过发展校友经济,不仅带来了大量投资,更为大学生留在这个城市提供更多载体平台,激发了城市发展新活力。目前,武汉、西安的校友经济模式已吸引多个城市复制。比如,成都已明确提出“蓉归故里”计划,沈阳已开展“三引三回”活动(即引老乡回家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活动)。

最新的例子是南京,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上个月南京组团专门赴武汉和西安两地调研学习。该市正在筹备校友经济大会,同时借鉴武汉、西安等地成熟做法,进一步挖潜校友经济,助力创新名城建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