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第三方支付代扣取消 代扣业务安全隐患多

近日,有消息指出,在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代扣取消,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之后银行不会再单独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此番被关停的支付端口主要是快捷支付和代扣,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互联网金融公司。

第三方支付

中国作为无现金消费大国,可以说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完成了这项国外多年都无法完成的创举。

对于很多网购者来说影响是会有一些的,比如以前在网上购物,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付款时候可以在第三方平台没有金额的前提下,直接从绑定的银行卡中进行代付款。但第三方支付代扣取消后这些方便快捷的功能将无法实现,那么此举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以前办理了某视频网会员,选择按月缴费,那么视频网站会通过第三方支付,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从银行卡里直接代扣会员费。这样的事情在今年6月30日成为历史,根据网联清算平台之前下发的42号文,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银行不再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对微信、支付宝用户来说,一些代扣代缴的业务需要主动充值才能使用,但主动操作的续费不受影响。

在新规实施以后将不能再直接扣除银行卡中的现金。只能先从银行卡中充值到第三方平台,而后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内进行支出。这样就等于多了一个环节,你的所有支付功能都不能绕开银行清算平台。

去年8月,央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几个月前,网联公布的42号文件其名称为“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渠道接入工作相关事宜的函”。文件中声明,自2018年6月30日起,银行将关闭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直连,所有第三方支付都将无权代扣。但如果坚持选择银行卡支付的话,支付宝和微信就会自动跳转到银联支付。

那么,为什么要关闭第三方支付通道呢?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移动支付发展迅速,第三方支付机构越来越多,但参差不齐,蕴藏巨大风险。第三方支付在没有征求用户同意的基础上将用户银行卡内的资金转走,给资金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第三方机构违规使用、出租、出售代付代扣通道,给用户和商户都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另外,第三方支付不通过清算平台,将资金进行转移,银行及正规的清算平台很难对转账等有知情权,有发生洗钱的危险。在这些风险之下,关闭第三方支付代扣通道非常必要。

今后网上扣费需要先充值

那么,关闭第三方支付代扣业务,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据悉,被关停的支付端口主要是快捷支付和代扣,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互联网金融公司。对这类公司而言,这一规定是一个“降维打击”。今年以来,因为多家银行关闭P2P、消费金融等支付通道,多家互金公司纷纷提醒用户更换银行卡。

之前,此类业务可以从银行卡里面直接扣款,6月30日起,网上代缴等业务需要先充值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再点击支付,对消费者来说,没有太大影响。此外,生活缴费、基金定投、还信用卡等代扣业务以后也不能从用户的银行卡里直接划转,需要用户先将钱转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普通用户而言,支付宝、微信支付中的自动续费业务将无法继续使用,因为这类服务可以直接从银行卡扣款,而新规生效后,就只能从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余额中扣款了。

这也意味着,在视频网站办理的会员,如果关联的是银行卡,那么会员到期后,将不会被自动扣费,需要自己手动支付才能扣除费用。今后第三方支付所有的钱都经过网联,可以实时监控钱的去向,保障百姓利益,可以防止出现洗钱,加强央行监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