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6年未拿不动产证 买房迟办或不办不动产证有何危害

对于购房者来说,不动产权证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它是证明房子归购房者所有的凭证。然而,江西某小区一名业主购房6年未拿不动产证,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当产证一直拿不到呢?

不动产证

因延迟办理不动产证将开发商告上法庭,东尚·蜂鸟小区业主耿先生发现,自家商品房不动产证早在今年2月初就已办理,但至今仍被开发商攥在手里不给。

2012年买房至今未拿到不动产证

据东尚·蜂鸟小区业主耿先生介绍,2012年他购买了该小区一套住房,合同约定开发商(西安市陈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应于2013年11月30日给业主交房。同时,开发商应该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73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要由开发商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果因开发商责任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开发商则需要按照已付房款的1%向购房人支付违约金。

耿先生介绍,到了合同约定时间,开发商仍未将不动产证办下来。2017年,小区多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履约并按照合同赔偿。但至今开发商也没有把不动产证交付给小区业主。

今年6月27日,他在西安市不动产信息档案管理中心办理业务时意外发现,其所购商品房的不动产证,在今年2月8日就已经办下来。回家后向开发商讨要被告知,因其状告了开发商,所以开发商把不动产证攥在手里不给。

不办理不动产证有什么危害?

迟办或不办不动产证,对购房者保护自身权益是非常不利的。从根本上来说,在没有拿到不动产证之前,购房者还不能算是该房产法律意义上的拥有者。只有取得房不动产权证后,购房者才对所购房屋拥有了所有权,才能对房屋拥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不动产证满2年和不满2年的区别

同一栋楼,同一天交房,有的人在交房不久就及时办理不动产证,而有的人因为人在外地工作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迟迟未办理不动产证。

及时办理不动产证能使我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同时,在房屋进行二次销售时,不动产证满2年和未满2年,区别可大了。不满2年需要缴纳5.6%的增值税,满2年则可以免征增值税。增值税由卖家缴纳,但在实际中,增值税通常由买家承担。

因此,买房人在购买二手房时,会先考虑不动产证满2年的房子,这样可以不用缴纳增值税。如果满5年且是唯一住房,则可以免征增值税和个税。

不动产证的重要性

1、不动产证是购买房产行为有效、合法的证明,是构成完整房产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2、不动产证是该房产在解决分家析产、权属纠纷等问题时的有效证明文件。

3、不动产证是住房制度改革、旧城改造、房屋拆迁时的法律依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