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人民币经历跌宕一日 央行出手保汇破7咫尺可望

8月3日,人民币经历跌宕一日最低点到最高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4月初的6.27一路贬至8月初的6.88,贬幅逾9.7%。人民币离破7又进了一步。8月3日下午,某财经新闻显示,人民币已经跌破6.9。随后又迅速拉回到6.8几。

人民币

一天内人民币从最低点到最高点,贬值将近900点,从6.8到6.9只用了6个小时。如此上蹿下跳的汇率,已经持续了一周多。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则迅速上涨,3日下午突破95关口,之前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评估,以及国际贸易局势,再度趋紧提振美元。

对于人民币的走势到底如何,我们这些没啥专业培训的人其实也能看懂。关键在哪?主要看两个因素:中国央行的态度,以及美国经济、政策的走势。

1、央行要让人民币稳一稳

8月3日下午一下子跌穿了6.9,可马上又涨回了6.83,直接反弹800个点。这其中就有央行出手保汇的影子。3日下午收盘前,央妈放出了这一则消息:这招央行在2015年汇改之后也使用过。

什么是远期售汇业务?简单来说,就是你将来跟银行换美元的这个动作。而在这之后,你每跟银行换1美元,银行就要拿出20%留作给央行的准备金,间接增加了银行换钱的成本,成本最终也会挨到你头上。

换美元的成本一提高,换的动力自然就减少了。对于调整准备金率的原因,央行回应称“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意思也就是稳汇率。

此时可以同比2016年末的景象。当时中国央行多次发布声明强调——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甚至因此出现了一个网络用语“人无贬基”(人民币无贬值基础)。最终,人民币也未突破7的央行底线。可以想见,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走势有非常大的主动权。

昨天人们都在猜测,人民币汇率是不是马上将要突破2017年底的最低水平,甚至破7?但是从央行马上出手干预来看,短期内汇率会较稳定在7以内。

咱先稳一稳,别跌得太急。

近期一些机构下调了对年内人民币汇率的预测,但直接下调到7以下的仍不多见。德意志银行近日就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预测价从6.8下调至6.95,距7仍有“一步之遥”。这似乎也证明了,汇率到7这个关口对于市场各方的含义。

另外,证券分析师李迅雷也在微博中表示对人民币持续下跌展示出担忧:最好别下跌太严重,关键时刻需要监管。但也有观点提示,虽然短期破7概率不大,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对于“小概率事件”也应有所防备。

就在刚刚,中国发布了第二批对美国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中国国务院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也就是说,美国想打贸易战,中国回复:奉陪到底。贸易战一个来回打完又来一来回,人民币未来的走势真是扑朔迷离。

2、美元下半年走势将进入下行通道

而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却是相爱相杀。在贸易形势紧张之下,美国政府不想美元继续涨,但美联储的加息又会导致美元上涨。

路透社此前发文指出,美元涨势或许将再持续一段时间,但长期来看美元不具备强势上涨条件。

外界担心中美贸易冲突将对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多数观点认为,第二季度的4.1%已经是今年的“顶”了。贸易战使中美许多交易提前进行,从而反映在贸易数据上;减税的影响逐季减弱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另外,美国第三季度的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就业的好景不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