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流水单造假违法吗 贷款还能顺利办下来吗

贷款买房是现代多数人的选择,然而贷款买房需要向银行提供很多材料,其中一项是银行流水单,但是有一部分人的银行流水单不符合银行要求,银行会拒贷。所以就滋生了银行流水单造假灰色产业链。那么银行流水单造假违法吗,贷款还能顺利办下来吗?

贷款买房

很多办理假银行流水单的人是为了办理房贷,通常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向银行提供合格的银行流水单,于是就请人代办假的银行流水单。通常银行审核能通过,贷款能顺利下来。

大部分银行均接受客户自行打印流水单,并且对于流水单真实性的审核手段较少,主要依据业务员的经验。这也是代办银行流水单灰色产业能持续存在的原因。

那么用假流水单办贷款是否违法?广强律所金融犯罪辩护律师曾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一行为涉嫌的罪名可能是骗取贷款罪(《刑法》第175条)或贷款诈骗罪(《刑法》第193条)。如果按期还款,或者提供了合法的抵押物,没有对银行造成实质损害,一般就不会判定为这两项罪名。

多数情况下,如果仅仅银行流水是伪造的,但有按期还房贷,同时提供的房产抵押是真实、足值的,银行一般不会追究,只要继续还贷就行。

但是制作假银行流水单的人则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制作银行流水单的人伪造了银行印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

综上所述,目前银行对借款人提供的银行流水单真实性审核不严格,同时只要借款人按时还房贷,不产生贷款逾期,就不会追究借款人的责任。但是制作假银行流水单的人违法了,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借款人在贷款买房时,应尽量提供真实材料,不可弄虚作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