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阿里新职业揭秘 黑科技催生人工智能训练师

随着科技的发展,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新职业,阿里新职业揭秘令人大为震撼,随着科技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一些新兴职业横空出世,那么2018年新兴职业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职业

现在未来的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8月15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招聘面试在优酷举行。4位进入面试环节的候选人不仅要回答关于人工智能的技术问题,还要对着电脑屏幕分辨上百张明星脸。他们应聘的岗位是以看剧为日常工作,还能给爱情戏桥段打标签的“吻戏鉴定师”。大家戏称的“吻戏鉴定师”,其实专业岗位术语叫“数据标注师”,通过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打戏”“接吻”等镜头,让后台的机器学习更加智能化,从而实现画面搜索和智能编辑。

张离是一名IT工程师,这次来应聘主要为了尝试一下新奇的工作。“我平时喜欢看网剧和电影,对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有了解,这份工作可以一边追星一边做技术工作,非常适合我。”

面试官吉恒杉是优酷的一名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前一段时间技术主攻方向是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接吻”镜头,因此也被戏称为“吻戏鉴定师”。他201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视觉专业,去年加入阿里巴巴技术团队。

吉恒杉所在的团队目前有8个人,除了所谓“吻戏”外,其实他们还需要接触和研究很多典型场景,比如哭戏、打戏,接下来还要鉴定体育比赛中的射门、扑球、投篮、庆祝等画面,让用户享受到更多样的网络视频内容。

科技不仅回应社会需求,并且不断创造需求,因此能够不断催生新岗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和电脑看网剧、电影和体育比赛。”吉恒杉发现,大家的需求不再是简单地看剧,还想看更精彩有趣的片段、集锦,更主动地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明星或者场景。因此,人工智能在视频的应用逐渐兴起。

新型就业为普通人拓展职业空间

大专毕业后就在奥康做一线客服的林晶晶,在6年时间里尝试了客户服务领域的所有岗位。近两年,传统客服方式逐渐无法应对新增的客户需求,她意识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

林晶晶决定换个环境,在新东家淘宝天猫,她发现同样是客服,这里的工作方式却有些不一样,大家用的是一种具备智能导购、聊天等多种功能的智能服务工具“店小蜜”。

面对淘宝天猫商家“零门槛”开放申请的店小蜜,能在客户咨询时及时响应,并且基于购物行为链路构建数据模型,做到“懂你”:在客户遇到困难时,店小蜜可以主动进行障碍预测;对那些生活节奏快到飞起的客户,店小蜜还能主动提醒,催付未付款订单等……小蜜系统可以让宝贵的人力去做最重要的工作,从简单的客服服务解放出来。

仅仅过了一年,奥康又“重金”挖回了林晶晶。除了优秀的管理能力外,老东家奥康看中的还有此时林晶晶的新职业:人工智能训练师。简单地说,就是教机器如何做客服。既熟悉人工客服的管理工作,又了解人工智能的运作模式。回到奥康的客服经理林晶晶,带领着6名训练师,组建了奥康第一批专业的智能训练师团队。

据不完全统计,在阿里生态体系内,已有人工智能训练师逾万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和林晶晶一样,从传统的人工客服成功转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