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海归就业创业调查 金融业就业比例升至第一位

如今选择回国创业的海归越来越多了,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放弃在国外工作的机会而选择回到中国呢?关于2018年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有数据显示,如今年轻人出国留学已不再是单纯的镀金,更多是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

海归就业

现在海归已经不像前些年那样头顶光环了,如今留学人数越来越多,近两年海归在找工作时已经渐渐失去优势,之前很多海归并不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很多海归放弃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到二三线城市创业就业。

19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与此前多数留学人员选择出国镀金不同,年轻一代留学人员选择出国主要为了丰富阅历、体验他国文化和生活。拥有海外工作和创业经验的海归比例增加,30%的海归创业选择对口领域。

报告由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联合发布,这是两家机构连续4年联合发布该报告。全国2190位海归参与此项调查,其中85后占83%,95后占55%。

近七成海归具有海外工作经验,16%的海归有海外创业经验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313.20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

“体验他国文化、生活,丰富个人阅历”是海归群体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原因,占比达76%。“磨炼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和“国外教育水平相对较高”也是重要原因,分别占比52%和51%。另有33%的人选择“海归回国发展更有竞争力”。因“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竞争激烈”、“计划未来在国外发展”和“其他”原因选择出国留学的比例相对较低。

从首次出国前所处教育阶段分布来看,海归群体中本科学历出国留学的占比最高,达到51.54%,其次是高中和硕士研究生阶段,占比分别为29.79%和12.12%。

与2017年调查结果相比,2018年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比例提高了9个百分点,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则分别降低了4个和7个百分点,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在最近一次留学中的主修科目中,经济学与商学类占比最高,达到43%。接下来分别是艺术与人文科学(14%)、工程学(10%)、计算机科学(5%)、管理学(5%)、社会科学与公共卫生学(4%)、语言学(3%)。

对于“留学后的收获是否实现了预期”这一问题,45%的受访者持肯定态度,35%的受访者持相反态度,还有20%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