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76亿 就业结构持续优化

就业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在现代社会,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无法生存。所以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就业一直是国家极力推进的事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76亿人,比1978年增加3.75亿,就业结构持续优化。

就业

20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76亿人,比1978年增加3.75亿人。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就业结构逐步改善,就业的渠道越来越宽了。

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就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由1978年的0.95亿人增至2017年的4.25亿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由23.7%上升至54.7%;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7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7亿人,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折,2014年城镇就业人数首次超过乡村。

从三大产业结构看,2011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首次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第一主体。1978年,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70.5%;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17.3%;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12.2%。而在2017年,这三个数字分别是27%、28.1%、44.9%,第三产业占主导的“倒金字塔”就业结构进一步形成。

“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掀起了一轮创业创新的热潮,不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且创造了更多新职业和大量新岗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估算,在2016年增加的全部就业中,新经济的贡献率达70%左右。

由此可见,20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76亿,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就业结构也持续升级。这与新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互联网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创造了新的事物,新的岗位,吸纳了大量劳动力,而这又将推动着时代向前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