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全国已有756亿信用卡贷款逾期 信用卡还不起怎么办

超前消费已经成为新时代年轻人的一种观念,表现为信用卡的使用越来越普遍了。据媒体消息,全国已有756亿信用卡贷款逾期,年轻人的信用卡还不起怎么办?年轻人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信用卡逾期

8月20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756.67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占比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据统计历年数据发现,与2014年的357.64亿元相比,信用卡逾期额度已经翻番,与2010年相比,增长接近10倍。

从信用卡持有量来看,今年二季度,我国信用卡人均持有数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平均每人0.46张,与前一季度相比,增加了0.02张,基本等于每两个人就有一张信用卡。但这一增速还不是最快的,人均持卡量增幅最大的是2017年,增长了0.08张;若以13.9亿的总人口计算,等于2017年新增了1.11亿张信用卡。

信用卡使用量大增,信用卡逾期情况严峻,到底该怎么办?

虽然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在2017年和2018年前两季度大幅增长,但信用卡整体保持着健康的发展。因为,2017年,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6%,占比较2016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该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23%,到了二季度,该占比又进一步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至1.21%。

但是互金领域网贷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互金整治办相继出台整顿网贷行业的措施,但短期内,人们应该不会再信任网贷平台了。可以预见,人们会持续向银行倾斜,使用银行的信用卡来解决小额资金短缺情况。因此,未来信用卡的使用数量还会增加。那么就必须针对信用卡逾期情况采取整治措施了。

近日,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有不小的动作,除了信用卡权益大面积缩水,还有数家银行宣布将对部分长期额度使用水平较低的信用卡进行维护及额度调整。另一方面,多家信用卡近期开启了大封杀模式,一大批卡主被处理。

信用卡逾期的后果是用户要承担高额罚息,个人征信会产生信用不良记录。但这些是后果,是使用信用卡的最后环节。如果银行能把控申请信用卡这一关口,把使用信用卡的第一个环节牢牢守住,拒绝没有还款能力的人申请信用卡。那么,信用卡逾期情况可能会得到改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