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地方统计局摸底二孩政策效果 多地人口出生率下降

自国家2016年1月1日倡导二孩生育以来,国家出台了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最低国家标准,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纷纷制定鼓励二孩生育的规定细则。那政策执行效果怎么样,人们愿意生孩子了吗?地方统计局摸底二孩政策效果,多地人口出生率下降。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消息。

多地人口出生率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各地统计局近期开展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调研,反映2018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和育龄妇女生育情况。调查范围包括市级、县级和乡镇三个层面接生量大的医院或助产机构;城市、镇、乡村三个层面的村级单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多个地方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发现,已公布调查结果的地区普遍呈现人口出生数量下降的趋势。

多地人口出生率下降

此次地方统计局进行的生育调查,是在国家统计局部署下进行的,除了统计人员到医院和村(社区)直接摸底外,也对此前卫计委部门公布的数据进行了比对。

最终公布的结果显示,支持卫计委的统计数据,目前多地存在人口出生率下降的状况。

福建省南平市的“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活产总数为14834人,同比下降17.23%。16家调查医院2018年上半年接生新生儿总数为11792人,同比下降15.51%。

此外,南平市通过对新生儿二孩占比统计发现,“二孩”出生人数占比较高,但比重已经出现下降。

而其他地区公布的统计结果,与南平市情况接近。陕西咸阳统计局的二孩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一胎出生人数同比下降15%,二胎出生人数同比下降7.3%。河南鹤壁市统计局的调研分析显示,当地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一胎和二胎出生人口基本持平,整体生育水平低于预期。

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原因

相关人口研究所的研究员还有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对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原因作了分析,认为主要是下面三个原因:

1、高房价、高教育支出是主要因素。

2、2017年较高的人口出生率是部分70后女性加快生育步伐的表现,是生育政策放宽的“初始激发效应”。

3、人们的生育观念有变化,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而不是传统的“多子多福”。

总而言之,鼓励二孩生育的政策相继出台,但是并没有提高人口出生率。这意味着,之前鼓励生育的政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人们不愿生育的难题。比如,生育成本高是实实在在的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如果国家能想方设法为人们解决生育养育孩子的高成本难题,相信,那部分想生孩子但没钱养孩子的人群会积极生孩子。那么人口出生率下降的状况就能改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