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80后开始立遗嘱 立遗嘱需要公证吗?

在很多人印象中,走进公证处立遗嘱的应该大都是老年人,但随着观念的转变,一些80后开始立遗嘱了,而立遗嘱年轻化的趋势折射出的是国人对生死观念的重新认识,这种对生与死观念的转变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立遗嘱

从从谈死色变到正视死亡是一种社会观念的进步。我们中国人向来忌讳“死”这个字眼,哪怕是同音的“4”都被认为不吉利,以至于用“老了”来替代“死了”。

中华民族重视家庭和亲情,这也让我们对死亡产生了逃避心态,即便我们明白“人固有一死”。立遗嘱的普遍化和年轻化首先说明了我们不再忌讳死亡,而是把死和生当做同等重要的事情严肃看待、认真对待,这无疑是社会观念的进步,这种进步无论是对个体发展还是对社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因为目睹身边朋友的一场意外,最近,31岁的济南小伙程磊(化名)打算立份遗嘱,却没想到遭到了父母的极力阻拦,他们认为不吉利。“创业期很辛苦,积累下这点财产也该安排下,有备无患。”程磊坚持要立遗嘱,“把值钱的留给父母,其他的则销毁。”

随着观念转变和突发情况增多,我省立遗嘱者中,已经出现了80后的身影。房产一直是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决定立一份遗嘱。

“这几年,大家对待遗嘱的态度变化很大。”山东遗嘱库主任、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财富传承规划委员会负责人孙爱荣,2013年创办山东遗嘱库,五年来见证了人们对遗嘱看法的改变。

最大的变化是,咨询设立遗嘱的人越来越年轻。不久前,34岁的肖先生来到了山东遗嘱库。肖先生在济南天桥区从事电工工作,工作常常伴着危险性让他很后怕。思前想后的肖先生决定为自己留下一份遗嘱。

肖先生找到了山东遗嘱库,立下遗嘱将自己账户内的存款以及一套房产,在“不测”时一并留给父母与孩子。

“这是目前来山东遗嘱库咨询最年轻的立遗嘱者了。”孙爱荣说,这些立遗嘱的年轻人,以高风险职业者、疾病患者、再婚者居多,其中又以事业有成、财产较多的人士居多。

济南泉城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他接触的业务中,订立公证遗嘱的人群中年龄大的八十多岁,年轻的尚未结婚。“这类年轻人主要从事特殊职业,或者需要在全球各地飞来飞去。”

分析认为,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前安排“身后事”,一方面是因为有产者增加,房产价值越来越高,有遗产可供分配;另一方面则是法律观念的普及,社会观念发生转变,不再视立遗嘱为“禁忌”。

遗嘱库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认同。前几年,在立一份遗嘱时,老人往往听不得“去世”“遗产”这样的字眼,工作人员尽量避讳,但现在很多老人直接就说“我死了以后怎样怎样”,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

根据中国公证协会公证遗嘱发展报告,从全国来看,山东办理的公证遗嘱数量居全国前十。1991年至2013年间,山东办理的遗嘱公证55381件,占全国的4.04%。全国来看,订立遗嘱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丧偶、再婚者,体现了婚姻关系对于遗嘱人设立遗嘱的重大影响。这其中,丧偶的能占三成左右。

目前,山东遗嘱库每年的咨询量在2000起左右,该遗嘱库采用的是大公益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目前开展的仅是对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纯公益服务,随着年底市场化运营将向普通公众开放,届时数量将更多。

房产一直是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其次是存款,山东近些年出现了股权等新形式。在遗产的受益人中,子女为主,也有一部分是孙子女。

立遗嘱需要公证才有法律效应吗?

遗嘱继承是继承的一种方式,被继承人有自由分配自己遗产的权利,在精神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自书写下遗嘱,也可通过他人代书遗嘱,公证遗嘱等方式确立遗嘱的效力,遗嘱需要公证吗?只有公证遗嘱需要公证,其他的遗嘱不强制要求公证,可有遗嘱人自行选择是否要公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