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蚂蚁金服不与趣店续约 被抛弃的趣店该何去何从?

有消息称,趣店与蚂蚁金服的入口合作,到期的就将不续签。那么被蚂蚁金服抛弃的趣店该何去何从呢?蚂蚁金服不与趣店续约的原因是什么?失去了蚂蚁金服的靠山,趣店又从白天鹅变为了丑小鸭。

蚂蚁金服

昨日,趣店财报透露,不再与蚂蚁金服续签与用户参与有关的协议。8月25日,蚂蚁金服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与趣店达成共识,不再续签相关商业协议,这是正常商业安排。

据记者此前了解,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界面,可以通过搜索接触趣店的消费金融产品。

蚂蚁金服方面向记者表示,作为趣店的股东之一,我们对趣店的发展一如既往地保持关注。

此前的8月24日,趣店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与蚂蚁金服达成的与用户参与有关的协议将于2018年8月到期,双方已决定不再续签该协议。

财报称,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公司主要通过自己的移动应用程序与用户进行接触,预计不会对公司目前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自2016年起,支付宝为趣店带来了最主要的活跃用户,尤其是多次借款的客户。这这项服务是免费的,已于今年2月到期。今年8月,双方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支付宝开始向趣店收费。

这背后的逻辑在于,支付宝为趣店提供了大多数客源,但是根据趣店招股书披露,蚂蚁金服旗下投资公司仅持有趣店12.8%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为趣店获客带来帮助更少的昆仑万维和源码资本,持股比例都比蚂蚁金服高。其中,昆仑万维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9.7%;源码资本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7%。

高利润的趣店,高度依赖蚂蚁金服的扶植。但是反过来,对蚂蚁金服而言,趣店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存在。蚂蚁金服旗下自己也有可以提供借贷的蚂蚁借呗以及网商银行,还有为用户提供分期消费的蚂蚁花呗,花呗和来分期的客户群体相似,未来不排除直接竞争的可能。一旦“干儿子”遇上“亲儿子”,趣店并没有什么优势。

在这种不对等的关系中,拥有定价权的也是蚂蚁金服。一旦一次合同期结束,蚂蚁金服要求涨价否则就终止合作的话,趣店很难有议价能力,因为除了需要支付宝提供流量,趣店还很依赖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获取用户的个人征信信息。这是其最大的隐忧所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