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 民法典物权新草案引热议

根据相关法规法律,我国民用住宅产权为70年。而近年来,住宅70年产权届满后怎么办,一直是广大市民关心的话题,昨日(8月27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新的民法典物权草案给出了答案,未来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民用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

27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常委会首次审议。其中,物权编草案就此作出原则性规定:民用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

今后民用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提出,要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根据党中央批准的有关工作安排,该项工作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方案后,国务院提出法律修改议案,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或者物权法。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尚未正式提出方案和修法议案。

因此,此次物权编草案根据现行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ニ条规定,对此先作出一个原则性规定,即: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或推动房产税的出台?

上海信和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龙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以前因为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续期问题没有规定如何处理,社会上针对该问题的讨论很多,现在通过法律规定的形式明确表明期满后可以自动续期。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自动续期也意味着具备了征收房产税的基础。

其实早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的消息已经传出了,而此新的民法典物权编草案的推出,无疑是给广大市民带来利好,未来也会促进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稳定房价,稳定市场作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