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房租占工资三成 租房的上班族该何去何从

前不久,北京房租高涨引起网友持续热议,甚至引起官方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整顿。然而房租高还是事实,还是摆在租客面前的难题。据财经网消息,在京租房年轻人房租占工资三成,租房的上班族该何去何从?往外搬或者离开?

房租高

长租公寓没有明确的定义,它一般是指租客从房地产或经纪公司租赁经过一定装修改造的房屋,无需直接和房东接触,租期一般以一年居多。除房屋本身外,公寓还提供保洁、维修、安保等附加服务。与普通租房相比,长租公寓主打的是品牌和品质,价格也相应更高一些。

2017年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并选取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开展试点。反映最灵敏的是企业,除早已开展长租公寓业务的万科和链家等知名房企外,仅今年3月,就有6家全国排名前50的房企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市场。此外互联网公司和小型中介机构等,也纷纷入驻长租公寓市场。

原本定价就较高,抢房源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租价。近期房租的快速上涨,将长租公寓推到了风口浪尖。

即将面临换房的档口,小王明显感受到,房租涨得更多了。2015年在北京国贸附近两居室价格是4500元,到去年同地段两居室价格是6600,而今年在有的平台上价格近8000元。从普通租房改造为长租公寓,再叠加房价的普遍上涨,价差表现尤为明显。

针对房租问题,有关部门已有行动。近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被约谈的长租公寓运营商纷纷作出了“三不承诺“,并将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专家指出,可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职工宿舍的建设、对闲置低效用房进行盘活等。其次,既要鼓励长租公寓的有序发展,通过机构化运营提供高品质标准化产品,有效保障租客权益;也要建立租赁信息发布平台,监督租赁交易双方行为,提高透明性与安全性。一句话,房住不炒,房租也不能炒。

总而言之,当租房市场出现异常,可能会影响整个社会运转的节奏,破坏社会秩序。希望官方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能控制住上涨的房价。毕竟房租占工资三成,年轻人只能选择离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