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为何个税草案将起征点提至5000

个人所得税与每一个已经参加工作了的人息息相关,如果自己的薪资所得超过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就必须要缴个税了。取得纳税资格,是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公民的第一步。个税草案二审规定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引起很多网友持续关注,为何个税草案将起征点提至5000?一起来分析一下。

个税起征点

此前为期一个月的个税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共6.7万人参与,提交意见超过13万条,公众对个税法的高关注度可见一斑。将5000元/月的起征点进一步提高,是部分参与公众共同的诉求。

我国地区差异较大、生活成本差异较大是既定现实,大城市居民对起征点有更高的期待。尤其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期待减税扩内需的呼声较高。

有全国人大常委表示,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调整到5000元,对于北上深广是一个不太明显的数字,但对中西部地区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由于各地收入数据、缴纳个税地区分布等数据不详,起征点究竟定在什么水平,各方争执不一,建议相关部门提供更详细的数据。

为何将起征点定在5000元?6月19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就一审草案作出说明,这一标准综合考虑了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并体现了一定前瞻性。

“虽然有人觉得5000元的标准离预想的有一定差距,但是如果大家仔细算一下,这次改革是综合改革,除了提高5000元基本减除标准之外,同时增加了一些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了低档税率的级距。可能你以前适用的是10%的税率,个税法修改以后就适用3%的税率,这是一个综合减税的过程”,全国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

的确,因为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低税率级距(草案扩大了3%到20%三档低税率级距,从原来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8万元的部分”,扩大到”低于30万元的部分”),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会有明显下降。

不过,二审稿新增的部分内容,包括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给予20%费用扣除,稿酬所得收入额减按70%计算,是对现行个税法相关规定的延续。但这三类收入与工薪收入合并征税后,原本适用20%的比例税率,将统一调整为适用3%-45%超额累进税制。部分收入来源较多、高收入群体税负会增加。

总之,这次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是草案起草人员经过调查研究,综合考虑,在为人们减税负思想的指导下提出来的,个税草案二审维持初审5000元起征点不变,也证明了起征点5000元设置的合理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