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个税改革应瞄准富豪 在非工资薪金领域征税

最近这些年,各种富豪财富榜单频出,估计很多人都对财富排行榜并不陌生,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当人们对富豪们的财富如数家珍时,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很多富豪缴纳的个税,与他们坐拥的巨额财富,不成正比。因此,有专家称个税改革应瞄准富豪,别让个税沦为工薪税。

个人所得税

在中国现有的个税制度下,富人占据了社会近一半以上的财富,但上缴的个人所得税却不及个税总额的十分之一。反倒是苦逼的所谓白领们,七扣八扣,真的是白领了工资。个人所得税的确有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但它不是缩小而是进一步扩大了差距。

虽然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但这个幅度的依然属于工薪族的底层,成为名副其实的“工薪税”。这种仅仅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做法,无论是要给中低收入群体减负,还是要缩小贫富差距,都是杯水车薪。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桓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税改让一部分人税负增加的现象不正常。他认为,亿万富翁不是通过工资来积累财富的,个税更应瞄准富翁。

个税免征额依旧保持一审稿中的每个月5000元(每年6万元),刘桓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税收保证百姓基本生活的原则,个别城市基本生活支出已达到6000元,希望有关部门更多考虑百姓的感受。至于按月计费变成按年计费,他认为总体没有太大区别。

莫让个税沦为工薪税

刘桓表示,个税最高档税率45%应该下降,美国最高税负只有39.6%,日本也在40%以下,“和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平均工资水平要低很多,但是我们的税比人家高,这确实是被百姓们广泛诟病的事情。”

他认为亿万富翁都不依靠工资积累财富,个税更应瞄准富翁,“挣工资的人想要成为大款是很难的,那些亿万富翁肯定不是通过工资薪金收入来积累财富的,工资薪金最高征收45%的税,而那些非工资薪金真正产生富豪的领域,税率却很低,这是我们目前税改一个非常大的弊端。”

他希望税改既考虑到多数人的利益,也考虑到高收入者对税收负担降低的诉求。“判断一个税制好与坏,或者科学与否,一个基本点就是——税改应该让所有人受益。”他认为税改应该使低收入者获得更多收益,高收入者获得更少收益,“税改让一部分人税负增加,这恐怕是工薪税收当中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