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新个税法通过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8月31日,牵动着社会民生关注焦点的个税改革,终于尘埃落定,个税草案二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完美结束,新个税法通过将于2019年起全面实施。据了解,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会上调至5000元,那么新个税法通过后,我们每个月能省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个税法通过引关注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修订通过的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享有变动后的起征点和综合所得税率表。

新个税法

这是我国个税法实施以来的第四次修订,基本费用减除标准(俗称“起征点”)从3500元/月提至5000元/月,并迈出了向“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税制的第一步,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收入先行纳入综合征税范围,按年综合纳税,适用统一的3%-45%超额累进税率。

考虑到个人负担的差异性,这次个税法修订还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五项专项附加扣除。

“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当天下午,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

据她介绍,在仅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新个税法通过后每月可省多少钱?

新个税法通后,最大受益者莫过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了,我们以月薪8000元为例,那么新个税法案实施后每个月可以省多少钱?

个税起征点

首先是五险一金的扣除,不考虑单位缴费比率,个人需缴纳8%的养老保险,0.2%的失业保险,2%的医疗保险以及12%的公积金,所以个人需缴纳的五险一金为1779元,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为6221元。

6221元减去个税起征点的金额剩余的钱被称作“应纳税所得额”,意思是说只有这一部分的钱要扣税。首先我们来看看个税改革前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那么此时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721元,根据2721元所对应的税率10%和速算扣除数105,个税改革前扣除的个税为167.1元。最终的工资为6053.9元。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之后,应纳税所得额为1221元,此时所对应的税率是3%,需缴纳的个税为36.63元。最终的工资为6184.37元。

总的来说,新个税法通后减税幅度还是很高的,以8000元为例,每个月可以少缴纳130.47元,降税幅度高达78%,对于工薪族的我们来说,无疑是实实在在的福利优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