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2018婚配难上加难

这年头结婚难是常识,离婚率高,结婚率低,这个情况很不正常。据媒体最新消息,国内目前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男女人数相差太大了。2018婚配难上加难,这可怎么办?一起来看看。

结婚

时代一直在向前发展,社会舞台的主角换00后了,但是00后到达适婚年龄后,将面临一个巨大挑战: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数据,00后总人口大概1.46亿左右,其中男生比女生多将近1300万。其中,每一个年龄段男生大约比女生多100万左右,甚至更多。

专家怎么分析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呢?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陆杰华指出,男性人口基数多于女性,使得婚姻挤压问题将更加严峻。“一方面整体男性多,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出现很多难以找到结婚对象的男性。加上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等因素,均会影响未来社会婚姻状况。”

也就是说,21世纪二十年代性别比例失衡加剧,00后婚配会更加难了。这意味着结婚率和生育率还是会持续走低。所谓适婚年龄一般认为是在22-28岁左右。但是据调查显示,很多地区初婚年龄已经超过30岁了。

目前形势当然会影响国家积极倡导的二孩政策了,那必须要有专门应对措施才行。据专家建议,避免结婚率快速下降,除了要延长产假、给予一定生育补贴等措施外,还要降低住房成本,提供更多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对房价高的问题应该采取措施,高房价是阻碍人们结婚和生育的一个非常不利因素。”

还有一个可能让婚配变得更难的因素,那就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变多了。

教育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女生比例在持续上升,1997年是37%,2010年是50.8%,基本上以每年1个百分点速度增长。2016年普通本专科女生比例达到了52.53%。

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大部分能独立思考且获得经济独立,不会轻易接受低质量的婚姻。这意味着,结婚率会受到影响。但是,这不正是鉴定社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指标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