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反避税新规实施 “避税天堂”沦陷隐形富豪将无处遁形

富豪海外避税的现象一直都存在着,不过随着反避税新规实施,海外避税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刚刚通过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也增加一系列的个人反避税条款。如此情况下,CRS+个税法反避税条款对境外资产配置的人群会有什么影响?

反避税

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将同多个国家税务主管当局,首次开始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传说中的“中国CRS”终于落地,这意味着内地富人将迎来“裸奔”时代。那么,让无数富豪恐慌的CRS,究竟为何有如此之大的杀伤力?

说直白点,就是各国税务部门之间,相互交换对方居民的税务资料。打蛇打七寸,攻其要害,而税务信息畅通无阻的交换,无疑是掐中了逃税富豪们的命脉。在以往,富豪逃税避税能大行其道,就是各国税务部门各自为战,税务信息交流渠道不畅通。

然而从今往后,隐匿富人们巨额财富的避税天堂,很可能将不复存在。本月起,中国首次与其他部分国家交换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信息,中国税务机关将掌握个人境外收入,一旦被列为高风险的纳税人,在面临巨额资金来源不明审查的同时,还得补缴大额的个人所得税。

另外,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首次设立反避税条款,将给予中国税务机关有力的法律依据。简言之,中国打击国际避税大网的正式打开,隐形富豪们将无处遁形。

CRS+反避税条款 海外逃避税的富人们瑟瑟发抖

国家税务总局官网信息显示,从本月(2018年9月)起,国家税务总局将与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第一次交换信息。

这种信息交换即“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为打击海外账户避税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14年的G20布里斯班峰会上,正式发布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

漏税

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协议,叫做共同申报准则,简称CRS。简单而言,它就是各国政府互助合作,相互通报对方公民在自己国家财产信息的标准,以共同打击纳税人利用跨国信息不透明进行逃税漏税及洗钱等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9月,百慕大、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卢森堡等“避税天堂”就已经进行了第一次信息交换。截至2018年8月7日,已有103个国家(地区)签署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多边主管当局间协议》。

而在中国,按照此前计划,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都在今年9月同其他CRS参与国完成第一次信息交换,此外还包括新加坡、巴哈马、巴林……,共47个国家和地区。

这意味着,中国税务部门通过这个方式可以轻松了解和掌握中国税收居民海外资产收入信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