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从业人员面临裁员潮 银行铁饭碗不保是何因?

亲戚一听到有人在银行工作就会双眼放光,各种恭喜说好,可见在银行工作是父母辈人眼中的好工作,银行职位是铁饭碗。但是据媒体最新消息,银行从业人员面临裁员潮,银行铁饭碗不保是何因?一起来了解一下。

银行职员

根据各上市银行的半年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职工人数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3.47万。这其中,四大行包揽了绝大多数,总减少人数超过了3.2万,仅农行的裁员人数就超过1万人,工行的裁员人数也接近1万。四大行成了裁员的重灾区,主要与其网点较多、职工的总人数较多有关。不过如此大规模的裁员,显然也不是很正常,银行铁饭碗不保是何因?

1、业务互联网化

首先,从银行裁员的结构来看,被裁的职工绝大多数都是基层职员,比如银行柜员。这些基层职员的工作本身技术含量就不高,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这些工作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其实不仅是我国,全世界的银行业都在掀起一个人工智能代替人类的趋势。目前国内已经出现可办理银行网点90%业务的无人银行,这样的无人银行未来还会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银行的裁员还远没结束。

2、手机支付普及

再次,移动支付的广泛普及,也抢去了银行的部分工作。取现功能是银行网点的一大功能,而且这一功能是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不能取代的。但恰恰是这一不可取代的功能,也正在被移动支付给取代。因为有移动支付,现在的人就算不要现金也能生活的很好。

总而言之,科技发展有弊有利,科技进步对于人类社会的进步自然是大大有利的,但是同时社会也必然面临一个问题:简单重复的劳动会被智能程序取代,这意味着会有一大批人失业,而他们没有别的工作技能,生存成了最大的问题,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隐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