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中低收入者税负降低幅度最为显著

个税改革是近期倍受广大网友关注的专题,从初审到二审,网友们密切关注个税改革进展。据个税改革最新消息,几乎所有纳税人都将受益于个税调整,中低收入者税负降低幅度最为显著。为什么这么说呢?一起来看看。

个税改革

中低收入者税负降低幅度最为显著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个税修订草案,新个税法部分内容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重要修订包括:对部分收入来源合并征税、基本减除费用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

有业内人士比较了不同收入等级分别按新老税法税率测算的缴纳税款,发现几乎所有纳税人都将受益于个税调整,中低收入者税负降低幅度最为显著。

月收入5000元以下者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月收入在5000-8000元的纳税人的纳税负担降低约97%;月收入在8000-14000元者个税负担降低约68%。

个税改革将拉动消费

新个税的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家庭,他们拥有较高的消费倾向。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个税改革,2019年家庭消费将会显著增加,假定2019年个税GDP占比由2017年的1.45%下降至1.25%,以此估算2019年个税总收入大约将达到1.235万亿元。

据此估算,个税收入减少30%即可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3700亿元,按中低收入劳动力人口平均边际储蓄率为30%计算,2019年总消费应能增加2500亿元,占预测GDP的0.26%。

此外,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应该也能拉动消费。目前虽然尚无专项扣除细节,但由于多为大额支出项目,应能起到实质性补充减税作用。

据2017年官方数据,住房是消费者第二大支出,住房、教育和医疗合计占总消费的40%。新税法专项附加扣除旨在降低消费者负担,应能通过压缩住房、教育和医疗的挤出效应拉动其他项目的消费。

总而言之,个税改革最新消息告诉我们,中低收入者税负降低幅度最为显著,因此消费能力大大增强,可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