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央行净投2000亿 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今日,央行净投2000亿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来,引起广大网友热烈讨论,央行净投2000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净投2000亿

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其中,7天期15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为上周三以来央行连续第五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近五个工作日累计净投放7350亿元。

这是央行净投2000亿的官方解释,那么业内人士怎么分析央行净投2000亿呢?

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月中税期、地方债发行等多重因素扰动,央行此举是为了防止市场流动性短缺,导致经济出现较大下行压力,未来的货币政策还是偏向于中性。不过,开展了MLF之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受到一定程度重压,汇率出现波动恐怕也在所难免。

市场人士表示,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既有助于平抑短期多因素扰动,又可满足机构对跨季跨年资金需求。短期流动性供求面临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央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在意料之中。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央行用MLF替代OMO,操作上“锁短放长”,央行不太可能让资金面过于宽松。本周后三个交易日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似有意用MLF的“长钱”替换OMO,以长期限、较高利率资金,提高资金成本,倒逼银行放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