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社保费追缴后续 社保费还有不小的降费空间

据媒体消息,社保费追缴后续是税务部门暂停追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追缴工作暂停,避免因为突击式、运动式的追缴引起企业更大的恐慌。

社保费追缴后续

企业担忧社保费负担上升

8月23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发布行政裁定书,对于常州市裕华玻璃有限公司10年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准予强制执行,共计18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7年12月,江苏省常州地方税务局第五税务分局就对裕华玻璃有限公司作出对欠缴十年的201万元社会保险费征收决定,企业却迟迟没有全额缴纳。半年后国地税合并,新成立的常州市税务局于7月31日作出履行催告书,要求裕华玻璃在10日内缴纳剩余欠款,依然未果,这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尽管行政裁定书作了详细阐述,依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对社保费负担上升的担忧。

社保费还有不小的降费空间

根据第三方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显示,中国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从2015年的38.34%大幅下降到2016年的25.11%,而2017年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仅为24.1%,到2018年虽然略有回升,但仍不是三成。可以预见,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后,基数未合规企业和个人或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社保费,将大大增加社保支出。

近年来,财政对社保基金的补贴逐年增高,但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加快,如何实现社保的长期可持续性,成为摆在中央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实现社保,特别是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或将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企业的担忧也引起了中央的重视。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孙洁认为,社保费还有不小的降费空间,但具体还要根据经济发展、人口密集等指标测算,税务部门的职责是尽快摸清底数,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到明年1月1日,每个人都要建立一个社保账户,但并不意味着费率和缴费基数马上降下来,一切都需要在底数摸清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测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