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昨日,网上传出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这一消息引起广大网友关注,无论是买房的人还是卖房的人都极为关心这项制度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原因和目的分别是什么?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9月21日,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了《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通知》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材料,并将于9月25曰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商品房预售要取消?

什么是商品房预售

商品房预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尚未完成建设的房屋预先出售给承购人,由承购人预先支付定金或房款的行为。1994年,中国颁布《房屋管理办法》。25年来商品房预售制度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据记者了解,商品房预售制度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有效满足居住需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原因和目的

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原因在于预售的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和灰色操作。《通知》中提出,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积管理职能难以厘清、不平衡发展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据了解,广东省房地产协会是受委托于9月21日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该份《通知》的,结果马上被媒体披露出来,“只是征集意见而已,没想到就被人发到群里,再加上媒体的指向性‘解读’,尤其在标题上有严重歧义。”

省房协相关人士表示,原文明明写的征集意见,大家可以提议保留或者取消,所以“酝酿取消”“将取消预售制”“拟定有关材料并上报住建部”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该名人士表示,目前《通知》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是否会正式发布还待最终意见的汇总和研究。

所以,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来看看专家对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持什么看法。

楼市专家、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谈锦钊表示,假如真的要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开发商企业,在资金方面将面临很大的压力,融资成本进一步升高,进而市场也很有可能发生波动。

若广州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市场和购房者而言都不是好消息。开发商筹措资金的成本提高,企业要卖掉现房才能回笼资金,反过来会助推房价上涨。而且在银行利率不断提高和房贷收紧的背景下,确实不建议“一刀切”地取消预售。

从上述专家的分析来看,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带来消极影响,而且该制度正处于意见征集阶段,征集到的意见很有可能是反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居多,所以,广州预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