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2018房价会涨得更离谱吗?

近日,网上传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消息,消息引起楼市一片哗然。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引起网友热议之后,相关部门发布声明,称取消商品房预售制还在征集意见阶段,同时业内人士分析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可能性不大,面对楼市风起云涌的情形,2018购房者该如何应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商品房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9月21日晚间,坊间传出一份文件《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受此影响,A股的房地产板块出现大跌,招商蛇口领跌,新城控股、深振业A、万科A等个股跌幅靠前。与此同时,香港恒生中国内地地产股全线下跌。截至收盘,碧桂园跌幅为5.57%,世茂地产跌5.22%,华润置地跌4.83%,中国恒大跌3.55%,地产股总市值一天蒸发逾636亿港元。

为此,很多人担心,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住宅出让周期变长,会减少新房供给,让市场更加供不应求,房价应声而涨。

商品房预售制是一把双刃剑

商品房预售制,早在1994年就开始实行,它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发展已经25年了。在住房短缺时代,预售制度提高周转速度,有效促进周转住房供给,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到了25年后的今天,预售制已经弊端重重,有必要进行改进或取消。

在商品房预售制度下,开发商拿地后半年就可以预售楼盘,就能提前一年半锁定购房者。而购房者要预付定金,银行要提前给贷款,开发商则可轻轻松松的提前拿到房款,同时还能以既有资金再度放大银行贷款,然后进行下一轮开发。如此房企便可以进行高周转运作。不过,这其中的运营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正因为,房企以不到三成的自有资金,撬动起动辄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开发项目,源源不断从购房者和银行手中套取资金,所以,近年来要求“取消预售制”呼声越来越强烈,但因它维系房企高周转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土地财政高速运转的有力支撑,所以商品房预售制很难取消就不难理解了。

商品房预售制,在我们还不知道房子什么样时,就已经预付了款,如果是现房那就直接看房,直接拿房产证,不用那么长的等待时间,也买的明白放心。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希望能实现全面现售,唯一的担心是房价会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加高不可攀,想买看得见的房,但首先也得要先买得起房。所以,不管商品房政策如何调控,老百姓永完关心的是房价是不是买得起,好不容易买来的房能不能保障我的正当权益。

2018购房者不必担心房价上涨

首先,预售制本身就是给开发商加杠杆,将风险转嫁给购房者和银行,如果取销预售制,完全符合购房者的利益,即使把取销预售制改为预售资金由第三方托管,也好过现在开发商这种“空手套白狼”的行为。目前,房企杠杆率普遍较高,有逐步下调控制风险的必要。

再者,在经历了三年多房价持续上涨,再加上二年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影响,刚需的购房需求要么得到遏制,要么已经释放完毕。在目前市场成交量下降的情况下,不会对新房市场的供给产生多大影响,相反却能够控制预售制给银行业带来的金融风险。

最后,倘若在十多年前,取消预售制会减少新房供给量,市场就会供不应求,房价可能应声而涨。但是目前即使新房供应有所放缓,而存量二手房的供应却能随时弥补空缺。

总而言之,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是住建部观察楼市情形作出的全局性战略安排,如今还处于征集意见阶段,从市场人士分析来看,房价不会受此影响急剧上升。所以,大家还是努力赚钱准备买房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