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民间借贷利率多少合法 民间借贷还不起钱后果是什么

民间贷款不上征信,门槛相对较低,所以比较受大家关注。从本质上说,民间借贷虽然快捷方便,但不少人在借款时,常常会问及利率问题。那么,民间借贷利率多少合法呢?下面随小编来简单的了解一下民间借贷的相关信息吧。

民间借贷利率一般多少

据悉,年利率未超过24%的,合法有效。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年利率超过24%不到36%的,按当事人意愿。年利率在24%~36%的民间借贷属于自然债务,如果要提起诉讼,法院不予保护,但是当事人愿意自动履行,法院也不反对。

年利率超过36%的,部分无效。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民间借贷发生纠纷的情况较多,处理时也较为复杂。所以在借款时,双方一定要提供正常凭据,在签订合同或者写欠条时可以多加仔细。

民间借贷还不起钱后果:

1、法律承认的正常合法范围内的民间借贷。这种情况下若违约不按时还款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会给自己带来刑事责任。因为贷款合同是合法有效的,所以此时出借人有权将借款人告上法庭,法院可判决将借款人的财产进行拍卖用以偿还民间借贷欠下的资金。

2、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不合法民间借贷。此时的民间借贷很可能是高利贷,不及时还款可能为自己带来危险,如果贷款人被威胁,禁锢等可以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同时若借款人是通过高利贷等方式获得的资金想要不还款,虽然出借方比较难通过法律的手段让借款人支付资金还款,但是出借方一定是有其催还款的方式方法的,但必须合法,否则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