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理财收益创近一年新低 外资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首

记者昨日获悉,上周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较前一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连续3周下跌,创去年10月初以来最低收益水平;平均期限为175款,较上周缩短了13天。其中,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72%居首。

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数据显示,上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5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7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8%,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65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7%,另外有136款产品未披露收益类型。

保本理财占比下降

保本理财产品共635款,占全部披露收益类型产品的27.78%,较前一周下降了0.85个百分点。对此,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说,虽然保本理财减少是大势所趋,但是近期保本理财占比有升有降,银行不会立刻砍掉保本理财,毕竟保本理财的市场需求仍然比较高。

分银行情况看,上周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排名第一,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0%,紧随其后,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0%,农信社与农村合作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50%,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

“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较多,拉高了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但结构性产品收益达标率较低,部分股份制银行情况相同。所以如果比较不同类型银行的收益高低,最好剔除掉结构性理财。”刘银平认为。

银行人士田苗认为,这个意义上说,外资银行理财收益较高存在水分,投资者应该睁大眼睛分辨。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略微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内理财占比持续回升。数据显示,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占比为22.18%,较前一周上升了0.89个百分点。

刘银平认为,虽然最近两个月短期理财占比持续下降的趋势得到扭转,不过持续性不强。临近季末,银行通常会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来吸揽资金。此外,上周银行发行的一些中秋特供理财产品也以短期理财产品为主。

此外,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75款,较前一周增加了4款,近期发行量相对稳定。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7%,较前一周周上升了0.02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65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6%,与前一周周持平。

“部分地方性银行及民营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上限很高,有很多都在5%以上,根据收益规则,近乎100%达到利率上限。不过国有大行的结构性存款利率就要低很多,而且到期利率存在不确定性。若要投资相关产品,投资者还是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明细。”刘银平说。

刘银平分析说,继9月12日重启逆回购以来,央行连续放水,9月17日再次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6天累计净投放达5950亿元,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几乎各期限shibor利率都降至年内最低水平,且与年初和年中相比均有很大跌幅。临近季度末,银行间资金面并未出现紧张的状况,9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很难出现季末反弹现象,小幅下跌的概率比较大。

“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因此银行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只能货比三家,择优选择产品。”田苗认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