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国家融担基金正式运营 首期注册资本人民币66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由财政部联合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等20家机构共同组织发起设立。国家融担基金正式运营,首期注册资本人民币661亿元。

国家融担基金正式运营

国家融担基金定位

基金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以缓解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目标,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等经营原则,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缺少抵押、担保是困扰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的一大瓶颈。在全球经验来看,融资担保都可以在支持小微融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备受关注的是,根据融资担保业的10倍杠杆要求,仅国家融担基金自有资金就可以撬动6000亿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661亿元规模的国家融担基金启航,将如何“解渴”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方式主要是与省级再担保公司开展业务,支持辖区内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其中,再担保主要是分散风险,而股权投资则是进一步“输血”,提高担保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同时,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坚持准公共产品属性,担保费率相对市场担保机构要低,也不会要求抵押和反担保,而是以信用担保为主。原则上也不分红,以此带动担保机构和银行共同降低融资成本。相较而言,便利程度、贷款可获得性都比市场担保机构要更好一些。

联合资信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不以盈利为目的,实行再担保费率优惠,这一举措将直接降低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成本,缓解开展政策性担保业务带来的运营压力。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表示,具体到操作层面,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省级再担保公司合作,可按比例分担再担保机构代偿风险。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担保业务,可要求担保公司适当降低担保费率。

据财政部初步测算,今后3年该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

要建立正向激励约束机制

刘伟还明确提出,要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建立行之有效的正向激励约束机制,有效管控风险。国家融担基金尽管属于准公共产品,但可持续发展仍然是融担基金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其运营原则明确要求“市场运作”、“管控风险”。

在今年3月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国家融担基金不层层新设机构,将充分利用现有省市县各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同时合理地设置合作机构准入门槛,限定业务范围,明确涉农涉小业务应当占有的比重,严格控制成本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引导带动作用。

在风险防控方面,许宏才还介绍,基金采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财政以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构建与担保公司、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并健全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切实防控运行风险。

融资担保公司普遍收取1%-3%的服务费,但要承担100%的风险损失,风险高、收益低的特点使得融资担保机构在近年大洗牌,而且由于部分机构出现风险,使得银行合作也持谨慎态度。大量担保公司成为“僵尸”公司,或主要聚焦在债券担保等与政府融资平台相关业务。融资担保业开展小微、“三农”业务的动力以及专业能力都相对有限。

中国融资担保行业协会最新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全国纳入统计的融资担保机构6743户,近三年累计减少1044家。参与再担保业务的机构153户,发展势头减缓,数量和占比均出现下降。其中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机构159家,1-10亿元的机构3945家。此外,国有控股机构2552户,占比40.42%,在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机构中占比84.28%。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