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目前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25日,据媒体报道,浙江女首富陷危机,欠下巨额债务。新光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军表示,公司今年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陡增,流动性不足成为最大的困境,目前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有信心趟过这次危机。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具体是怎么回事呢?9月25日晚间,联合信用评级公告称,鉴于新光控股目前公司资金非常紧张,到期兑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联合评级决定下调公司主体和“15新光01”和“15新光02”信用等级由AA+至CC,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9月25日下午,应急预案控股集团旗下1笔发行总额20亿元的公司债券未能按时偿付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1笔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按约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缘由是什么?在对外公告中,新光集团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受宏观降杠杆、应急预案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司流动性出现了问题。”27日早间,深交所向上市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表示高度关注。

上市公司长期停牌

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自今年初一直停牌,目前已长达8个月。2016年,新光圆成借壳方圆支承上市,董事长现为周晓光,总裁为虞云新,新光集团持有62.05%股权。

新光圆成主营为新光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是一家房企上市公司。新光集团入主上市公司时承诺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4亿、2016年度与2017年度合计净利润不低于27亿、2016年到2018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

但在房地产调控的大形势下,新光圆成这几年的业绩可谓一般。2016年、2017年的业绩完成的勉勉强强,今年更是惨淡:新光圆成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10.4亿,净利仅1.5亿。2018年要完成13亿净利润对赌显然是不可能了。

今年1月,新光圆成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近半年后,新光圆成抛出收购香港公司中国传动的计划。中国传动为风力发电传动设备制造企业。

这笔收购新光圆成需要付出83亿到184亿元的资金,其中50亿需向新光集团借款。然而,母公司新光集团已深陷流动性危机,这笔百亿收购资金何来惹人生疑,此前深交所已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收购资金来源和备案情况。

目前,新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基本已全部质押。

或许是行业出现了大问题

9月25日,除了新光集团,利源精制(3.790,-0.08,-2.07%)、河南众品食品公司等3家企业,也在同一天出现了违约。其中,河南众品食品公司1.5亿元债券本金违约,利源精制5180万元利息违约,涉及本金7.4亿元。9月26日,再有“16刚集01”发生违约。

由此,9月当月已有9家发行主体的13只债券违约,违约本息合计约169.9亿元。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6日,三季度单季已有22家企业的48只债券违约,涉及的债券余额约491亿元。

随着债券违约不断发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债券违约的上市公司中,涉及债券数量、规模最大是永泰能源(1.670,0.00,0.00%),违约债券多达14只,规模合计接近110亿元。7月5日,由于永泰能源未能按期偿付到期本息,初始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率7%的的“17永泰能源CP004”违约,违约本息共计16.05亿元。

周期性行业成重灾区

与上半年相比,债券违约的特征并未出现大的变化,除了少数国企外,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而7月份以来违约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其中,上市公司又是其中的重灾区,占比近半。

此外,从行业来看,周期性行业成为债券违约的重灾区,其中有多家企业属于煤炭与消费用燃料业,而工业机械、铝、燃气、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销售业、新能源发电业等周期行业也有部分公司涉及,另还有几家企业分属建筑与工程、信息类行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