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美联储第三次加息 表述有变不代表加息周期结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今年美联储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底正式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第八次。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宣布,香港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2.50厘,实时生效。分析认为,人民银行加息必要性有所降低。

美联储第三次加息

表述有变不代表加息周期结束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自8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强劲扩张。声明还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

较上一次议息会议声明,美联储此次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删除这一表述并不预示未来利率政策将发生任何变化,美联储预计未来将继续渐进加息。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删除这一措辞主要表明联储对当前经济复苏强度的认可,未来加息路径未发生变化,加息周期也并未结束,但此举或反映了美联储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有所准备,如果贸易冲突严重冲击美国经济、新兴市场危机扩大,美联储有改变既有加息步伐的可能。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9月份对46位经济学家、基金经理、策略师进行的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12月再次加息。按照美联储预测未来利率走势的“点阵图”,今年12月该央行或再次加息,明年再加息3次,2020年加息1次。

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之后,国际现货黄金周三(美国时间9月26日)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反复拉锯,终收于1195.26美元/盎司,下跌6.18美元,跌幅0.51%。美元则一度跌破94关口后反弹。

预计2021年将不会再次加息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测,到2020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3.4%,预计2021年将不会再次加息。

但鲍威尔也强调,美联储对于中性利率水平的预测可能会再度调整,美联储将根据未来经济数据进行决策,并观察美国经济承受加息冲击的能力。

全球知名债券管理公司太平洋(2.250,0.00,0.00%)投资管理公司经济学家蒂法尼·怀尔丁认为,美联储当天的政策声明和鲍威尔的表态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时小幅下跌,美元指数在纽约汇市尾盘微涨0.05%,整体反应较为温和。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汇率自8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弱,市场已提前消化了美联储9月和12月加息,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预期也已被部分消化。

鲍威尔表示,当前美元汇率只是收复了2017年的部分跌幅,距离去年初的高点仍有较大差距。他说,美国经济走强和美联储加息可能推动美元汇率上涨和全球利率水平上升,这将给少数拥有大量美元债务和宏观经济脆弱的国家带来较大挑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