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香港告别超低息时代 预计最终港元利率会贴近美元利率

近日,有消息称香港告别超低息时代,9月27日,继香港金管局宣布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0%后,香港四大主要银行随即齐齐宣布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这是香港自2006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代表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宣告结束。

加息

27日上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跟随美国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紧随其后,香港多家银行调高对资产价格有实质影响的最优惠利率,向市场发出加息周期来临的讯号。正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言:“相信香港超低息环境会过去,未来加息机会大。”

美国时间9月26日,美联储一如预期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厘-2.25厘。香港基本利率也根据预设公式,在27日上调25个基点至2.50厘。此后,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香港)、花旗银行等先后公布,上调最优惠利率12.5个基点,调整后最高水平为5.375厘,最低水平为5.125厘,将在28日生效。此乃香港12年以来首次调升最优惠利率。

最优惠利率对香港房贷成本和资产价格有实质影响。最优惠利率上升,意味着香港银行业开始关上超低成本的借贷大门。

陈茂波此前表示,美国自2015年启动加息进程之后已经加息8次,今年已经加息3次,港元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应该跟随美元加息,因此香港整体利率有上升趋势,相信香港超低息环境会过去,未来加息机会大。

早在今年年初,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已经对美国加息做出反应,并逐步传递至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领域。在今日之前,香港一个月拆息已由2017年约0.4%的低位升至约2.2%,大部分银行也已经上调了定期存款利率和按揭利率;同时利率上升后套息机会减少,也促成了港汇走强,港元与美元汇率已经位于7.81附近。就此,香港距离调升最优惠利率只有一步之遥,所以,市场已经提前有所判断,香港会改变低息环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谈到,伴随美国循序渐进的利率正常化步伐,如果香港也逐步加息,预计最终港元利率会贴近美元利率。

在美国时间9月26日,美联储已经公布,预计今年还会加息一次,2019年可能加息三次。面对香港会跟随调升息率的未来走势,市场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也产生了一些担忧:如果港息上扬的节奏和幅度过快过大,借贷成本和通胀水平或偏高,资产价格和经济气氛可能受到冲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