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印度上调商品关税 对经常账户赤字的整体影响很小

据媒体最新报道,印度上调商品关税,印度政府周三宣布,将上调19种“非必需品”的进口关税。他们指望通过进一步的保护主义手段,应付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卢比大幅贬值。专家分析指出,此举只能轻微提振市场对卢比的信心,且对经常账户赤字的整体影响也是很小的。下面,来看看详细报道。

印度上调商品关税

印度上调商品关税

印度上调商品关税,新关税将于周四生效,届时,空调、冰箱、鞋类、音箱、行李箱和航空涡轮燃料等产品的关税都将提高。此举可能打击印度从中韩的进口,中国和韩国生产的一些高端洗衣机、冰箱和空调在印度销售。

在特朗普带来的全保护主义气氛日益升温的背景下,印度上调商品关税。印度早些时候曾表示,正考虑采取相应举措减轻卢比的压力。卢比今年已贬值逾12%,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一家外国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鉴于提高关税少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这对卢比来说是个好消息。”

更多人对此举能否遏制卢比走软持怀疑态度,他们指出,对高端商品的需求基本上是不具有价格弹性的。印度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什(SoumyaKantiGhosh)表示,此举只能轻微提振市场对卢比的信心,且对经常账户赤字的整体影响也是很小的。

他表示,印度央行需要更积极地干预外汇市场,才能支撑卢比。从长远来看,这些关税措施起不到什么帮助。印度政府最新报告称,截至今年3月的上一财年,这19个项目的进口总值约为8600亿印度卢比(合1184亿美元)。同期印度进口总额为4596.7亿美元。

印度社会背景具有特殊性

自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其一直在宣传推广“印度制造”,这场运动通过降低对外国投资的壁垒和改革规章来加强印度制造的能力。为了提升印度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能力,印度早已经把平均关税水平从1990年的81%减至今年大约13%的水平。在印度政府看来,只要仿效中国加强贸易和投资的模式,就能像中国当年一样解决大量人口的失业问题。

但是由于印度人口结构与中国不同,多半是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所以,每年有数千万人口需要就业。于是,印度政府开始对之前走“全面开放”道路失去信心。从而回到保护印度制造业不应遭受“中国威胁”的主张上来。并且进一步隐晦指责中国崛起延缓了印度制造业的腾飞。

于是,莫迪政府又开始重新把关税提高到大约20%,意在提高本国商品在国内的竞争力,以及吸引投资者在印度办厂。事实上,印度20%的高关税主要针对从中国进口的两大类产品。第一类是。印度政府将把美容用品、钟表、玩具、家具和鞋类制品的关税提高一倍。第二类关税加倍的部门包括电子产品和通讯设备,比如手机、电视以及相关零部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