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P2P倒下后 这就是投资理财的一个大方向

2015年开始P2P大范围扩展,各种形式的P2P纷纷涌现。这直接催生了一批P2P相关的媒体、公众号。目前众多P2P都在暴雷,有正在被警方介入调查的,有直接跑路的·····伴随着气愤的各路投资都在各种网贷P2P理财相关新媒体诸在抱团取暖。君不见多少所谓的国企背景的也爆料了,君不见多少网贷之家之类的所谓第三方平台推荐过暴雷了还少吗?

P2P倒下后投资方向

不少人把钱转到线下理财公司,殊不知下理财公司比P2P平台风险更大。

P2P向来被认为是高风险行业,近年来问题平台也大幅增加,但实际上线下理财公司的危险要远远高于P2P。P2P平台的业务建立在互联网之上,平台的背景、融资项目的信息等都要公示在网站上。而线下理财公司信息披露极度不透明,投资者获取的信息很可能只是公司吹捧出来的,资金的去向也完全无法考察,行业监管更是严重缺失,很多公司在出事之前一点征兆都没有,直到公司卷款跑路或是被立案侦查了投资者才能发现真相。

P2P倒下后,可转债将是投资理财的一个大方向,可转债就是可以转换成一定数量股票的债券。当可转债价格低于保底价格时,可转债就可以被成为“保障本金的股票”。

之所以认为可转债是P2P的最好替代,有两个理由:第一,可转债具备P2P的固定收益特征。和P2P一样,可转债有明确的到期收益率。虽然多数品种的到期收益率都小于3%,但是近期市场已经出现了部分到期收益率5%-10%的可转债品种,收益率接近P2P。同时,可转债也有固定的期限,而且期限不会延长,但却可能缩短。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都是正儿八经上市公司发行的,发行还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批,目前全国也就102家企业有可转债处于上市交易状态,但是P2P那真是各种妖魔鬼怪都可以发,所以这两者风险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可转债风险远低于P2P,但是现在的到期收益率却已经接近P2P。

第二,可转债除了固定收益率外,还可能额外获得“惊喜收益率”部分,并且“惊喜收益率”上不封顶。大家知道P2P就是固定收益率的,一般6%-10%,再高的本金也就岌岌可危了,不在我们讨论范围内。那么,无论是6%还是10%,也就那么多,不会额外再给你收益了。但是可转债就不一样了,因为它有权利换成一定数量的股票,所以如果股票价格涨的好,那么他的价格也会跟着涨上去。比如当年的招行转债,按100元面值发行,后来不到2年时间涨了60%多。再比如2013年底上市的平安转债,1年时间后涨了80%还多。所以,可转债的潜在超额收益能力是很惊人的,远远好于P2P,可能1年就赚了P2P10年的钱,换个说法就是10年中只要抓住一波可转债行情,就赚了P2P10年的收益。

综上所述,可转债相比P2P,本金要安全很多,固定收益部分没有低太多,但是潜在收益部分却显著高于P2P。

结论:当前的可转债投资价值要明显好于P2P。从P2P出来的钱,如果要选择去向,风险收益比最优的选择就是可转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