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 设24小时投资“冷静期”

正所谓无规则不成方圆,理财产品亦是如此,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相关政策也要完善才能更好的给投资者带来保障。今日,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引发广泛关注,那么新规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银行理财

银行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经过两个月的征求意见,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办法》)。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专家学者提出了意见建议,银保监会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充分吸收合理建议,多数意见已经采纳或拟在“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中采纳。

《理财办法》在理财产品投资范围、穿透管理和理财投资顾问管理等方面,采纳市场机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要求;在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测试和信息披露等方面,进一步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要求,与其他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保持一致。

同时,在理财产品销售方面,引入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并进一步提高了条款表述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冷静期明确只适用于私募理财产品,不适用于公募理财产品。”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为了确保与公募、私募基金保持监管规则的一致性。

接近监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最终落地的《理财办法》及即将发布的“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没有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收紧的规定,如有调整也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理财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市场机构反映的进一步降低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扩大销售渠道和理财投资合作机构范围,不强制要求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在银行营业网点进行面签,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等内容,将拟在“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中予以采纳,相关规定与《资管新规》和其他同类金融机构总体保持一致。

记者从接近银保监会人士处获悉,目前“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已有初稿,将广泛征求意见。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下一步“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中,可能将不设销售起点要求,银行可以自行设置起点,除此,银行可以通过网上进行面签,不强制要求客户到网点进行面前。

ABN明确纳入底层资产

针对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根据此前征求意见稿第35条,理财产品可以投资管产品,但资管产品不是底层资产,需要穿透至底层资产。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并未明令禁止理财产品不能投资管产品。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是投资ABN(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是否属于底层资产。

此次落地的《理财办法》规定,“包括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明确包含ABN。而征求意见稿中的“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表述并不包含ABN。

此前,银行业资管人士反馈,征求意见稿对于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测试、信息披露等要求,对于私募理财产品而言,比其他私募资管产品更为严格。正式落地的《理财办法》则进一步区分公募理财产品与私募理财产品,新规定要求与其他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保持一致。

银行业人士指出,原则上公募理财产品和其他公募基金产品保持一致,私募理财产品与其他私募资管产品保持一致。

上述银行业人士指出,在这个阶段监管没有排除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产品,按照总体逻辑来说,上述市场产品不应该排除。下一步各类银行间、交易所市场都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设定投资“冷静期”

正式落地的《理财办法》,引入了投资冷静期的规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银行应当在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

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全部投资款项。

除了投资者冷静期外,记者还了解到,理财产品的最低投资门槛也有望进一步降低。

征求意见稿对理财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同时,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此次,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市场机构反映的进一步降低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内容,将拟在“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中予以采纳。此外,第一财经记者还从接近银保监会人士处获悉,目前理财子公司相关业务规则已有初稿,将广泛征求意见。

银行业专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针对24小时投资冷静期的新规定,未来银行需要对系统进行升级,此外针对具体的“起息日”也会在合同中与客户进行特别规定。帮助投资者做出更加充分明确的决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