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如何保卫财富?未来财富管理一定基于资产配置

闭着眼睛买房赚钱的时代正在远去、A股跌跌不休、债市收益率整体震荡下行、P2P网贷不敢轻易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焦虑感如影随形,在这并不平静的市场中,如何保卫财富?

财富管理基于资产配置

“现在的市场被认为比较乱,风险频出,不确定性增加,但是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应该关注确定的东西,这是特别重要的。”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刚性兑付的理财方式一去不复还,过去是找单一的投资机会,未来的财富管理一定是资产配置的时代。

过去十年间,无论是中国经济总量还是个人财富都实现了快速上升,当中国经济转型之际,而财富管理却未能跟上时代步伐的节奏,仍按照此前的轨迹向前。

中国GDP总量从2008年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82.7万亿人民币,2018年GDP增长目标在6.5%左右;在居民财富方面,截至2017年中国个人财富已经超过115万亿元,麦肯锡预计未来将持续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并在2021年将达到158万亿元。

在GDP高质量发展和居民财富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高速发展。过去的几年堪称中国大资管市场黄金年代。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2016年,中国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2017年,以“破刚兑、控分级、降杠杆、提门槛、禁资金池、除嵌套、去通道”七大关键词为核心的资管新政陆续出台。中国“大资管”市场突然急刹车,年增速下滑到8%以内。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进一步释放出对资管行业监管力度收紧的信号,未来牌照监管、行为监管及穿透监管“三管齐下”。

然而,这并非最坏的时代。市场仍孕育着巨大机遇。国内楼市增长放缓,投资者对金融资产配置的需求将上升,驱动财富管理发展。波士顿咨询公司与陆金所联合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显示,中国包括所有房产的个人财富中,平均有53%的配置在非金融资产(主要为房产);金融资产的配置比例仅为47%,远低于美国的72%,由此可见,未来中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将给财富管理公司巨大的发展空间。从2006年成立至今,宜信已走过12年,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

新经济 新逻辑

“今天社会如果从泛泛的投资角度来说,热潮已经过去。”9月2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8宜信财富“新时代下的投资与传承”主题峰会上表示,从几十年前的计算机时代到十年前的移动互联时代,再到今天的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场景不断切换、不断深化,背后的技术不断的刷新,技术应用的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什么样的投资逻辑才可以把垂直、细分、专业、前沿的领域捕捉得又准、又好、又透,还可以较少的风险和失误?

财富管理也一直在变化。从储蓄、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股票等产品占比一直都在变动。麦肯锡的研究报告认为,以“回归本源”为主旨的资管新规落地,将改变建立在“监管套利和隐性刚兑”之上的百万亿“大资管”和“大财富”行业的超常规发展将告一段落,旧的模式下发展起来的存量业务应监管要求将在2020年前完成转型。“未来十年的固收和过去十年的固收,可能就长得很不一样。过去十几年,国内金融投资产品之中更多的是银行类固收的借贷方式,满足于传统行业如:房地产业、制造业等有实物资产可以做抵押、现金流相对较好,周期相对较短的模式。”唐宁称,面对于以科技为核心的新经济企业,它们需要有耐心的、长期的、有价值的投资,但在传统金融体系中,这样的投资其实还是非常稀缺的。而母基金的投资方式,正好可以把传统经济的资源和新经济的需求有效匹配起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据了解,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用了中国0.15%私募股权资产类别管理的资金量投出了25%的独角兽企业,并跑赢了美国头部的四分之一基金的业绩表现。“新经济有两大驱动引擎,即科技驱动和创新驱动,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这一群体对于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有着强大需求,也带动了与之相关的消费升级、大数据、云计算、健康医疗、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是朝阳行业,同时也需要有耐心的、长期的投资,需要传统经济所创造的巨大财富逐步投入其中,实现共同发展。”唐宁认为,由于高净值客户投资单一项目、单一基金风险过高,通过母基金的方式,风险分散地投资到不同类型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基金中,才是拥抱新经济最好的方式。对此,宜信每年根据宏观经济发展的情况,都会为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提出一个资产配置策略作为可遵循的一个依据。

回归到居民财富领域,自1998年起,中国家庭的财富配置与增值高度依赖房地产,房地产已成为中国投资人最喜爱的投资品类之一。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家庭的总资产中,房地产的占比长期保持在70%左右,比美国的两倍还多。财富高度集中配置在流动性较差的房地产领域,增加了中国家庭财富的脆弱性。“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正成为深入人心的政策和市场方向,房地产去金融化,一系列的住房长效机制正在推进。今年以来,国内一线城市房价稳定,并未表现如往年的激进。

前央行副行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五道口金融学院2018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告诫学生:“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地缘政治的变化、产业结构的重构都会使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时代其实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动荡,一直如此,将来也会是这样,也就是在每一次动荡才会诞生出新的机会。”宜信高级副总裁张越认为,那些赢在今天、赢在未来的人都是在动荡中没有退却过,也没有迷茫过,而是做了明智的选择。

如何破除“富不过三代”魔咒

改革开放四十年,第一代创富者已陆续退休,第二代高净值人群正走向舞台的中央。对于第一代富裕人群而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产配置如何在实现财富长期、跨代保值增值与应对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之间取得平衡。

近期,拥有百年家族传承经验的世界金融经济行业权威媒体《欧洲货币》携手宜信财富推出中国市场第一本财富管理、家族传承领域的《百年版图:家族传承指南-财富传承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显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200万,其财富总值达9.8万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41%至270万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企业经营者高达51%。中国目前正处在创富一代第一次向下一代传承财富的阶段,财富传承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而在美国和欧洲,高净值人群大多是已经历过财富创造、财富守护和财富传承三个阶段的“富三代”,这其中,专业的财富管理与传承机构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好的家族财富传承规划,能够使后代有更多机会获得成功。

“现在很多第一代创富者也很焦虑,绝大部分还没解决好财富传承的问题,甚至还没处理好个人与企业的资产。”唐宁表示,第一代创富者大都把企业当做家庭来经营,但随着企业的资本化,或引资或上市,企业已经不再属于家庭,但很多人并未分清,这为企业和家族都埋下隐患。一旦企业出事,既影响企业,又波及家族。

当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更多考虑财富和事业的传承、自身的健康和生活品质提升,也更加注重下一代的教育时,年轻一代富裕人群也更注重更高的自我追求,更舍得投资自身的学习和能力的提升。更为关键的是,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所从事的行业未必是其子女所愿意从事的领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