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22万亿理财新规出台 公募理财投资范围大大拓展

9月28日,经过两个月的征求意见,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资管新规”配套实施细则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办法》正式落地后,22万亿的理财市场将迎来巨变,而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也从5万元至1万元。

理财

据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陆续开展了理财业务。银行理财业务在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满足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业务运作不够规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尚未真正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等。

此次发布实施《办法》,既是银保监会落实“资管新规”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细化银行理财监管要求,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加快新产品研发,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投A股

其实这次理财新规的出台,最受关注的当属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大大拓展了,可投资几乎全部公募基金产品,既有利于公募理财产品发展,更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公募理财产品可否投资股票等市场关心的问题,根据《办法》规定,公募理财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银保监会放松了公募理财投资公募基金的要求,根据监管要求,日后无论什么类型的公募基金产品,公募理财产品都可以投资各类公募基金。

理财新规第35条提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

这意味着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同时,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理财产品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层资产。

GPLP券商朋友表示:“去年,也就是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9.54亿元,但是其中直接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规模只有不到1.2万亿元,理财新规的颁布无疑给目前低迷的股票市场注入一场新鲜血液,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1%的涨幅,也是市场信心逐渐恢复的表现。”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若银行理财资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即使提高1%,或许能为股市带来3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