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CPI将推高金价 适当配置黄金资产最保险

2018年的黄金行情还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先来看看国际金价的走势:回顾年初的开门红行情,随便问一个交易员都会看好后市。每盎司2000美元、每盎司3000美元,甚至有看到每盎司4000美元。但市场的真正行情却是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金价

从2017年底的每盎司1235美元,一路高歌上扬,迈进2018年后,直接冲破每盎司1300美元的整数关口,随后攀升至年内的新高每盎司1366美元,便开始了大半年的振荡行情,虽然在2月、4月、5月受“美国攻打叙利亚”“特金会”及美国挑起贸易战等事件的影响黄金价格曾上攻每盎司1360美元附近,但都被美元的上涨走势打压下来,之后就一路振荡下行,最低下探至每盎司1160美元,现在在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上下波动。

再看国内上海金价的走势:一直在年初高点每克279.3元至260.51元之间振荡,高点始终未能突破每克280元的整数关口,低点支撑在每克260元之上。其中,主要受人民币兑美元一路下跌影响,近3个月更是贬值超过了7%。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国内金价缓跌于国际金价,并滞后于国际金价的跌势。

今年的金价主要影响因素来源于美元的强势上攻。美国推行强势美元政策,美相关经济数据均表现上升势头,在“加息+缩表+减税”的综合影响下,美债收益率或将继续呈阶段性上行。受此影响,金价很难走出低靡的行情。

黄金除了本身具有的金融属性外,还具有商品属性。因此,黄金的价格取决于市场的供需,最终还是市场需求将影响黄金价格未来的走势。而市场供需的方向又受经济通胀的影响。

综观全球通胀前景,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就业、消费、制造业等方面均呈现向好态势,通胀复苏值得期待。欧元区经济加速,通胀出现回暖迹象。通胀方面,欧元区通胀水平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较为明显,英国经济受脱欧影响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实际GDP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经济增长态势较为平稳,日本经济逐渐与美国经济脱节,反而与欧元区经济同步性增强。

近年来,各国经济开始复苏,经济数据逐步回暖,失业率普遍出现下行趋势,但是整体通胀却仍未见明显起色,上行幅度较小,进程缓慢。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比发达国家大得多。俄罗斯央行2018年通胀在3%~4%之间,2019年料在4%左右,而2017年为2.6%。印度2017年~2018年通胀率为3.5%,而2019年将升至4.5%。巴西将2018年通胀预期自4%上调至4.3%。阿根廷正遭遇通货膨胀的困境,2018年至今,阿根廷法币贬值将近70%。南非统计局8月数据显示,南非2018年7月通货膨胀率同比增长5.1%,略高于经济学家5%的涨幅预期。其中,燃油价格涨幅达25.3%,是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如何缓解通胀所带来的压力,这就突显黄金的保值功能。只有买入黄金才是最保险的。并且如果中国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那么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将会走高。一旦中国央行再次加强外汇管制,人民币黄金会有继续上扬的走势。

总之,买入人民币黄金可以帮助投资者对冲投机市场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黄金的保值功能,也不会令投资贬值或缩水。因此,适当的配置一部分黄金资产,是相当有必要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