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生育保险如何报销 生育保险报销流程

生育保险对一个即将有打算生宝宝的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单单女职工在用人单位生育期间可以保险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等的费用,还有男职工也能在配偶生育期间带薪的看护假,那么你怎么知道生育保险如何报销吗,生育保险报销流程是什么?

生育

1、女职工怀孕后、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前,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

2、工作人员受理核准后,签发医疗证。

3、生育女职工产假满30天内,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办理待遇结算。

4、工作人员受理核准后,支付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参保职工在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时,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1)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

(2)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

(3)产前检查费和生产费用,当事人携带结婚证、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开具的计生证明到生育保险定点医院直接刷卡结算。

(4)申报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贴,需填写《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供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孩子的)、出院小结等材料,于每月1-10日之间的工作日前往市医保中心生育科办理申报手续。(相关手续应在分娩后一年内办理)。

最后要提醒各位小伙伴女性生育保险需缴纳满一年才可以进行生育津贴,但是如果其中男方缴满一年也是可以保险的,只是没有了女性特有的4个月平均工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