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理财产品信得过吗? 银行理财产品五大陷阱

许多人都会觉得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就会万无一失了,但是有没有想过有些银行可能会打着理财名号为其赚钱。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信得过吗?给你们盘点银行理财产品的五大陷阱,拒做小白从自己开始做起。

银行理财产品

知道银行理财产品的五大陷阱,再去购买理财产品对自己才是最有利的。请看五大陷阱介绍:

1、收益率与年化收益率以及预期收益

刚接触其银行理财产品不觉得有什么区别,但接触久才会反应过来是什么事。有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任务,往往忽略不讲,让你以为高收益。现在就是科普时间,收益率指合同到期后,本金的收益水平。例如1万本金,5%收益率,理财期限是30天,则30天后的收益为10000*5%=500(元)。而年化收益率是一年365天到期后的收益,还是1万本金、年化收益率5%、理财30天后的收益率为(5%/365)*30*10000=41.1(元)。看到这里明白了吧?

还有要注意银行人员跟你说的收益是实际收益还是预期收益,往往银行人员会省略预期,在心理上给了感觉客户,让客户潜意识把预期收益当实际收益,这是通过不跟你讲不详细让你爽快买了理财产品,所以跟银行了解理财产品一定要问清其收益。

2、理财产品变保险产品

理财产品变身保险产品。据统计,有30%的用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被误导,把保险当成了理财产品。不少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会在银行内推销保险产品,而且银行的工作人员也会给用户推销其代售的保险产品,用户在银行内很容易被“忽悠”,稀里糊涂就买了保险。这里需要提醒大家,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认购书上写的是理财产品还是保险。

3、募集期与清算期延长

募集期是指投资者可以购买理财产品的时间阶段。时间长短不一,募集期越长,实际收益率就会越低。如果需要买银行理财产品最好是在募集期的最后一天买。

清算期就是专业术语的“T+N”,T指的是产品到期日,N指天数,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并不能当天到账,而是进入产品清算期,清算期间银行不计付利息。一般银行的清算期为1~3个工作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很多银行故意把清算期设定在周末或节假日前一天,从而变相延长投资者资金的清算期,以降低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4、条款多处利益是属银行所有

在个别银行的理财产品有条款是此说明的,“超过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最高部分,将作为银行投资管理费用”,那就是说明如果产品预期收益是7%,但实际收益是10%的话,多出来的3%归银行所有。多出来就归银行,发生亏损又要自己承担,对于自己来说是不对等的,所以每次的理财产品的条款都要细看,切勿被银行从中收益。

5、信息披露不全

银行工作人员会在推荐理财产品时,只强调利益,淡化风险。有个别专业术语不解释,而且所存在的风险都是能不说就不说,通过高收益去吸引客户,使得客户签约,同志们,如果看上什么不懂的专业术语可要问清楚银行人员,把自己将要买的产品了解的清清楚楚才去购买。

上面的陷阱都知道怎么回事了吧?下次再购买理财产品就不会要出现上面的问题了。以防自身的利益受损,记得要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这样买的理财产品才不会被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