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租房抵扣个税受阻 一场租客与房东间的利益博弈

在新个税法当中,有个新政策就是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其中一个专项扣除就是房租可以抵扣个税,然而,正当小伙伴兴高采烈的以为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的时候,租房抵扣个税却受到重重阻碍,那么最后房租抵扣个税政策到底能不能成功实行呢?

租房抵扣个税

最近,关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出台,其中就有广大租房客最关心的抵扣细则——租房抵扣个税。那么,个税租房怎么抵扣呢?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房租抵扣个税真正实施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一旦个税抵扣房租之后,房东的租金就会减少,这对于房东来说,收入变少当然不干了。

据悉,从2019年1月1日开始,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实施,住房租金可在税前扣除了。根据租房城市不同,扣除标准分为。1500元、1100元、800元三档,具体来看,如果是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每月扣除1500元。

申报住房租金扣除,房东要涨租?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可能具体执行过程中最难的。

如果原来房东没有交税,也不想公开租房信息或者个人信息等,原来税务机关可能不掌握房东的房租收入情况,通过纳税申报后,房东的房租收入就会被记录,因为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保留住房租赁合同或协议备查。

这样一来,房东原来没有缴的税可能面临补缴问题,今后也必须按规定进行缴纳,提高了出租人的出租成本。这个成本最终需要出租人和承租人进行分担,按照最高1500元/月的专项附加扣除,3%的税率,每月只能少缴税45元,房租有可能会因此上涨好几倍。

涨房租不像个税那样免个百八十,房租一涨都是几百几百的。那你是愿意申报扣除还是愿意涨租啊?

因此,在住房租金专项扣除申报中,总有一些是自己无法预料的问题,希望以后可以多关注市民提出的问题,在细节上更加完善,能够真正的利民便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