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北京国企工资改革 工资收入将与工作效益挂钩

在很多人印象当中,国企是一个铁饭碗,事少钱多工资高,但这已经成为过去式了。据消息称,日前,北京国企工资改革细则已经公布,国企人员工资的高低将于绩效挂钩,也就是多劳者多得。对于这个改革方案大家怎么看呢?

国企工资

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能进入国企是非常好的一份工作,但凡在国企工资感觉都倍有面子,因此很多人拼了命去考公务员,就是想着有一天能挤进国企工作。那么国企为何成为了香饽饽呢?无非就是待遇好。

不过,今年年初,《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出台,规定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最近,各省密集出台地方版国企工资改革意见,记者注意到,“效益和工资联动”成为了此次地方改革的高频词,细则中除了细化工资效益联动指标,还确定了工资总额增长或下降的条件和范围等。

2月底上海市政府刚刚印发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表示坚持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市场化改革方向,并实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和行业特点,采取不同工资效益联动机制;宁夏《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中也指出,按照“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原则,建立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结合企业年度经济效益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企业年度工资总额增长或下降幅度。

“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成为决定国企工资的两个重要因素”,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过去对国企工资总额管理过于严格,导致企业动力不足,积极性受挫。此次围绕“效益和工资联动”出台的一揽子措施是政府授权放权的一种体现,从本质上来说是为了增强国企的活力。

对于实行这样的工资制度,其实还是蛮公平的,凭自己的能力与付出的努力来获得相应的报酬,国企工资与绩效挂钩能更加有效的促进国企的经济发展,如果每个人都用心做好每一个工作,企业发展起来也会非常迅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