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多地调整住房贷款公积金政策 满足刚需成首要追求

能够全款买房的毕竟是少数,近日多地调整住房贷款公积金政策,从最新政策中可知,当前公积金贷款是以满足刚需为主,投机炒房被严打的监管依旧不变。

住房公积金最新消息

3月17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海南省实际,重启受理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此外,3月15日,成都住房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公积金贷款对象扩大,不再需要成都户籍;公积金贷款累计次数不得超过两次。

3月18日,51社保网CEO余清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五险一金是基本的公共保障,住房公积金定位于确保基本刚需,定位非常正确。但住房是非常特殊的消费品,如何拿捏“刚需”的度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

“从大的角度来说,可以区分投资需求和基本使用刚需;但越往小越难区分,还有改善性需求等存在,其提取次数等政策要分情况而定。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只是众多手段中的一种,不宜把所有保护刚需的期望都加到住房公积金政策上,应结合其他公共政策共同使用。”他表示。

一些城市,根据公积金缴存状况颁布了新的公积金政策,且政策松紧程度不一。与2018年流动性压力较大导致多地政策收紧不同,2019年初以来的公积金政策调整,多以满足刚需和普通改善需求打击投机为主。

例如,3月17日,海南重启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海南省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自建住房,且尚未结清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的,在具备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条件的情况下,将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换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海南方面对此举目的的解释是“为了减轻缴存职工的负担”。

天津则在2018年8月发文要求职工将域外公积金转入本市的应先在本地先缴满半年之后,在3月初继续收紧了公积金政策。该政策要求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天津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应支付不低于购房全部价款60%的首付款。

以上种种规定可以了解到,多地调整住房贷款公积金政策主要目的是保护刚需购房。因此,2019年楼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是以满足刚需为主要追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