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房贷审批不通过退首付吗? 除了首付这些钱也要退!

按揭贷款买房的朋友都会有这样难熬的经历,在按揭前担心自己的银行流水不够,各种流水证明弄好了,在查询进度中总显示在审批中,万一房贷审批不通过退首付吗?这或许是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吧。

房贷不下款怎么办

张女士之前在,某一楼盘看中了一套房子,总价在300万元,当时销售人员也说了基本买房的人都放贷了,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张女士就付了首付款90万元,就开始了申请贷款的步骤,并多次按照银行和开发商的要求办理贷款手续,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但是到了去年年底,却被告知无法办理贷款,原因是“银行对开发商失去信任导致无法贷款”。

此后,开发商提出,可为张女士提供“开发商贷”,按照银行利息执行,但被张女士拒绝。

之后在各个部门的协商下,开发商同意给张女士退回购房款,开发商虽然同意了退回90万元的首付款,但是5万元的购房定金不予退还,这个合理么?

在该案例中,张女士的90万元首付款与5万元购房定金是可以申请退还的,除了该案例所示,以下这些情况这些款项也可以申请退还哦!

1、如果因为借款人个人原因被拒(比如流水不足,征信有问题,负债高,首付资金违规等),那开发商就会根据所签订的合同来执行,如果合同有相关约定的,直接按约定办事,绝大部分合同都会有约定,一般需要支付不超过房产总价20%的违约金。

2、如果银行拒绝房贷是因为卖房对的原因(比如房产没有备案,或其他问题造成房产不能正常出售,或者原来的业主不想卖,或者房产被冻结卖不了),那可以要求开发商或业主全额退款,如果开发商不同意或收取违约金,直接到法院起诉他们。

3、如果被拒是因为银行的原因(比如额度紧张无法放款),那么购房者可以和卖家协商解除购房合同,并且不必承担违约责任,卖家应该无条件退还购房首付。

4、如果因为政策突然变动(比如签订合同之后国家才出台限购政策,导致购房者条件不符合),那购房者可以和卖房协商退首付及定金。

总而言之,当查询发现房贷审批不通过时,大家应先辨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再协商退款相关事宜,如果出现拒不退还的,大家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个人权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