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央行定向降准 是什么意思会有哪些影响?

最近,网上一直盛传央行会定向降准,终于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后,在今天,5月6日,央行发布了公告,从5月15日开始,央行定向降准,将释放2800亿元资金,央行定向降准是什么意思?会产生哪些影响?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央行降准最新消息

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央行此举将使中小型银行流动性得到较大改善,实现支持小微企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目标,也展现了央行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和意志力,预期下一次降准将在七月左右。

而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则表示,本次定向降准是对我国准备金管理框架的进一步完善;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思路,同时也是弥补短期资金缺口的需要。以结构性降准代替全面降准更加体现了货币政策在从救急模式向稳健中性回归。

此次降准是对前期政策的落实,同时是对冲性质的定向宽松。从政策目标看,此次定向降准是旨在有针对性地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

从长远看,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定向降准还有一定空间。2800亿的资金释放并不是定向调节的“终点”,未来央行对大型商业银行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一定存准率优惠可能性依然存在。

所谓定向降准指的是,在特定领域、针对特定对象制定的经济优惠政策,本次央行定向降准面向对象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今日股市暴跌,央行又定向降准,这是股市迎来利好的信号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